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2版:中国石化报02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洁净的氢能是我们送给冬奥的礼物”

2022年02月07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李晓君 王一冰 王 莹 王雪琪 宫崟銮 黄柯梦 支咪咪 赵书萱
16.8K

    本报记者  李晓君 王一冰 王 莹 王雪琪 宫崟銮 黄柯梦

    通讯员 支咪咪 赵书萱

    2月4日,大年初四,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装置会议室,10余名员工齐聚一堂,共同收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看到现场主火炬冉冉升起,大家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看!点燃奥运主火炬的,是咱们燕山石化的氢气!”工艺技术员姚晋松兴奋不已。

    为了这一刻,他们准备了3年——

    2019年,为保供北京冬奥会用氢,中国石化启动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装置建设。前一年刚入职的姚晋松,与其他20多名年龄相仿的年轻人,共同投身氢气新能源装置建设,成为其他装置员工经常打趣的“新氢年”。

    “参与氢气新能源装置建设,对我而言是一次宝贵的人生经历——除了积累新建装置的经验、提升业务能力以外,还能参与氢能保供、助力绿色冬奥,心中不禁增添了几分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那时起,姚晋松和同事暗下决心:冬奥有我,供氢无忧!

    万事开头难。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装置建设刚起步,各项参数只能靠自己摸索。姚晋松和同事不畏挫折、不怕失败——压力控制不好,就一次次地试;数字显示不对,就一遍遍地调。

    2020年3月,经过长期准备,装置按计划开车。巧的是,此前一天恰是姚晋松的生日。当天做完装置全面检查后,他怀着忐忑的心情许下生日愿望:“希望明天一切顺利。”第二天,装置投料开车成功。作为生日礼物,装置领导将第一道投料阀门交给他来开启。“顺利投料的那刻,就像自己的孩子呱呱坠地,开心极了!”他回忆道,“如果说开启阀门是我收到的生日礼物,那么洁净的氢能就是我们送给北京冬奥的礼物!”

    开车后,姚晋松和同事反复试验和摸索,制定出氢能装置标准的工艺技术规程和岗位操作法。去年底,他们又对氢气吸附时间进行优化,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氢气产量。目前,装置产量维持在4吨/日的高位,北京冬奥供氢再添有力保障。

    2021年12月24日,姚晋松首次来到冬奥保供站——北京庆园街加氢站参观。看到现场加氢的冬奥车辆络绎不绝,他思绪万千:“想象着我们的氢能驱动车辆、带着健儿奔赴赛场争金夺银,那里的天蓝、雪白、空气清新,我就觉得以往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随着冬奥临近,保供压力骤增,他主动选择在装置上过春节。“得知我留在装置过年,父母都很理解,他们说‘孩儿可是为冬奥作贡献,干大事咧!咱当爹娘的,可不能拖孩儿的后腿!’”说话间,姚晋松的眼眶没来由地潮了。

    除夕,踏着夜色、迎着寒风,姚晋松像往常一样到装置变压吸附单元巡检,并采用“夜间闭灯检查”手段做进一步检查。随着照明按钮被摁下,前一秒还灯火通明的装置,霎时陷入一片黑暗。

    在这条走过无数遍的路线上,姚晋松缓缓迈步、环顾四周,像雷达一样搜索着黑暗中的异样。“冬奥临近,这是我们的升级措施——闭灯后,在漆黑环境中一旦显现蓝火,就意味着装置区有漏点,我们立即上报并妥善处理。”姚晋松解释道。

    随后的日子里,监控设备、现场巡检、优化流程、调试参数……整个春节期间,姚晋松和同事过得充实而忙碌。

    随着巨型“雪花”中的主火炬就位,开幕式结束了。心情久难平复的姚晋松,在朋友圈发了一段对冬奥的深情告白:“奥运圣火持续燃烧,氢气保供步履不停!能为北京冬奥会出一分力,内心无比骄傲,继续加油吧,‘氢’情助冬奥,一起向未来!”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