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2版:中国石化报02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北京石油10座定点保供加油站、3座冬奥配套加氢站全力服务北京冬奥会

“能参与保供冬奥,再辛苦也值得”

2022年02月07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季佳歆 胡庆明 封雪寒 苟澜弋 刘心睿 张 弛
16.8K

    本报记者 季佳歆 胡庆明 封雪寒 苟澜弋 刘心睿 通讯员 张 弛

    1月31日,除夕,记者一行来到中国石化在延庆赛区的冬奥保供站。还未下车就看到站内冬奥元素随处可见,红艳艳的春节装饰和憨态可掬的冰墩墩相映成趣,氛围十足。

    一下车,立马感到凛冽寒意。特殊天气下,精丽荣加油站站长李欣征戴上了隐形眼镜。“我以前不戴隐形眼镜,可这段时间天气太冷,为了防疫安全又得一直戴口罩,眼镜容易起雾结冰。”李欣征说。

    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中国石化在北京地区设有10座定点保供加油站、3座冬奥配套加氢站。截至1月30日,10座加油站已累计为冬奥车辆办理电子加油卡3200余张,加油130吨。3座加氢站设计日加注能力4000公斤,为延庆赛区300余辆氢燃料电池车提供能源保障。

    除了保供油品,他们还给冬奥车辆司机送去温暖。“新年快乐,记得吃饺子!”李欣征高举写着“新年快乐”的牌子隔着车窗大声喊道。由于车辆都是闭环管理,加油全程无接触,司机不能放下车窗,只能通过这种方式交流。司机有的竖起大拇指点赞,有的手舞足蹈地比心,还有司机再来加油时也准备个小牌子,上面写着“新年快乐,你们辛苦了!”

    “看到司机的回应,心里特别温暖。”李欣征笑逐颜开,“总觉得我们和司机之间挺有感情的。他们都是闭环管理,有时候需要我们帮忙买些日常用品,我们就帮他们买了,拿个袋子装好系在车上,他们下车后再消毒取出来。中午,一名司机还说想买些冬奥特许商品,我帮他把冰墩墩寄回家了,过年不能回家,让冰墩墩替他哄闺女。”

    记者来到兴隆油氢合建站,也看到司机竖起大拇指。“中石化的加氢站敞亮干净,工作人员调度得好,服务也热情周到。”司机闫师傅说。

    兴隆油氢合建站内,工作人员检查、消杀、消除静电、断电、加氢、核准数据、给电,每个步骤有条不紊,每个环节配合默契。“这次为冬奥赛事服务车辆供氢对我们来讲是光荣使命,也是重要挑战。”中国石化延庆赛区冬奥加氢站负责人许志强向记者介绍,“我们对加氢站操作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整理出一套安全操作规程,张贴在中控室墙上,要求每名操作人员熟记于心、严格遵守,确保流程规范安全。”

    加氢站安装氢气探测仪,安排人员定期巡检,修改管线和罩棚设计,优化加氢站站控系统,保障安全平稳加注。加氢站还针对泄漏、着火、极端天气等特殊情况,制定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应急演练。

    除夕,许志强写好春联,张罗着在站里贴起来。记者上前询问:“今年过年就在站上过了?”“当然了,从建站到现在,都习惯待在站上了。”“多久能回一次在北京的家?”“大概一周一次吧。”“那不是很辛苦吗?”许志强一边布置一边说:“看着加氢站从无到有、再到步入正轨,这种成就感是别的没法比的。能参与保供冬奥这样的大事,再辛苦也值得!”

    冬奥会后,中国石化在延庆赛区的庆园街加氢站、王泉营加氢站、兴隆油氢合建站,以及服务本次冬奥会的212辆氢燃料大巴将作为奥运遗产,继续服务北京市民绿色出行,延庆开往德胜门的公交线路将由氢燃料电池车替代现有公交车辆。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