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2版:中国石化报02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北京化工研究院首席专家张明森:

“将奥运精神、家国情怀不断传承下去”

2022年02月07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郭梦洁 潘亚男
16.8K

    本报记者 郭梦洁 通讯员 潘亚男

    “为了火炬,年不过都行。以前年轻在一线的时候,也经常在大年三十晚上来院里值班。”当记者问及火炬传递是否影响春节与家人团聚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化工研究院首席专家张明森开着玩笑回答。2月4日,张明森作为火炬手,顺利完成传递火炬的光荣任务。

    张明森说“自己做梦也没想到能参加火炬传递”,因为他的本职工作和体育、火炬都关联不大。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催化与催化剂。他曾带领北化院精细化工所团队,攻关丁辛醇装置主催化剂10年,成功将相关技术国产化,打破国外几十年的垄断,推动国内丁辛醇行业快速发展,让相关技术从“遥不可及”到被推广应用。

    “北京冬奥火炬融合了许多中国石化的科技元素,如上海院的碳纤维技术、燕化的氢燃料。作为科研人员,特别希望看到中国石化在新能源领域多点布局、重点突破,在新能源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张明森说。

    生活在“双奥之城”北京的张明森,与奥运有过不少交集。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他去现场观看过比赛。后来,作为九三学社朝阳区主委,他与奥运博物馆合作,成功打造“奥运说”科普活动,宣讲奥运精神及相关知识,近10年参与了几十场活动。

    如何将奥运精神传递下去?张明森说,去年奥林匹克格言从“更快、更高、更强”更新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他很有感触。科研追求的是更先进、更高效、更科学、更低成本,同奥运精神一样,需要大家团结一心不懈探索。

    今年是张明森的本命年,他很快就要退休了。“本命年里不平凡,今年是特别幸运的一年,我会把精力更多放在传帮带上,将奥运精神、家国情怀不断传承下去。”张明森激动地说。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