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2版:中国石化报02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油品调和专家的“双奥”情缘

2022年02月07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王一冰 李晓君 王 莹 王雪琪 宫崟銮 黄柯梦 支咪咪 赵书萱
16.8K

    本报记者 王一冰 李晓君 王 莹 王雪琪 宫崟銮 黄柯梦

    通讯员 支咪咪 赵书萱

    1月31日,除夕,距离北京冬奥会举行仅剩4天。燕山石化油品储运厂人气依旧很旺,阖家团圆的日子,大家在岗位坚守。“对于我们来说,节假日和平时没有什么区别。”该厂油品车间的主任技师张建松说。即将入夜的北京,气温低至零下8摄氏度,厂区里挂着的红灯笼在风中摇曳,他和徒弟开始罐区日常巡检。

    “能够参与两届奥运会的油品保供工作,我感到很骄傲,也很自豪。”张建松向记者谈起这段“双奥”经历,双眼满是笑意。

    历史与时代的机遇,让北京这座城市成为世界上第一座“双奥之城”,也带给许多普普通通的劳动者不平凡的经历,张建松就是其中一名。

    时间拉回到2008年,举国欢腾迎奥运。彼时的张建松32岁,是燕山石化储运厂油品调和岗位的一名调度员。“那时候国际奥组委希望北京奥运会能使用欧4标准油品,可我们当时只生产京B标准油,不符合要求。”张建松回忆道。燕山石化供应的油品约占北京市场油品消费量的70%,使命在肩、责无旁贷,他们对标欧4标准,克服困难,成功调和出京4标准油品,顺利完成北京奥运会的油品保供工作。

    当年,张建松负责检测第一批调和出来的京4标准油品,结果显示一次调和成功,这令他十分激动。“一次调和成功”也成为张建松日后工作中对自己和团队的要求。2008年对张建松来说意义非凡,他获得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油品计量金奖,也从调度员岗转到油品调和岗。此后14年,张建松亲历了油品一步步从京4到京5、京6标准的升级过程。

    2022年,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作为北京冬奥会的油品保供单位,燕山石化持续推进油品升级,去年11月先于北京市要求,提前产出首批京6B标准油品,助力“绿色冬奥”。张建松正是此次燕山石化京6B油品调和工作的主要参与者。由于部分比赛场地在张家口,冬季室外温度普遍低于零下20摄氏度,低凝柴油需求量大。张建松负责此次燕山石化低凝柴油调和工作。1月19日,燕山石化试产2400吨负50号低凝柴油,所有指标满足要求,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能源保障。两届奥运会跨越14年,张建松已经成长为燕山石化油品调和专家,他的油品调和工作室也成为公司级工作室。

    “其实油品调和就像做数学题,公式是现成的,接下来就需要不停‘刷题’,积累经验,提高一次调和成功率。”张建松说。在工作室的墙上,“每一滴油都是承诺”几个大字十分醒目。96年出生的张一帆是工作室最小的成员,2019年入厂跟着张建松学习油品调和。记者问张一帆:“张建松师傅身上最值得学习的一点是什么?”他想了想说:“他身上那股钻研劲儿。”

    张建松直言很羡慕工作室的年轻人,因为他们学历高、人聪明,工作上手快。“我学历不高,这是我的遗憾,可我爱‘钻’问题。调油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项事业。”张建松说。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