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7版:中国石化报07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东非输油管道建设
遭遇持续环保压力

2022年06月24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李达飞
16.8K

    ●李达飞

    连接乌干达油田与坦桑尼亚海滨的东非输油管道项目目前正因遭遇持续环保压力而举步维艰。这条输油管道西起乌干达霍伊玛油田,东至坦桑尼亚的沿海港口城市坦噶,全长1400多公里,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长的加热型输油管道,输油量将达每日21.6万桶。

    2017年,乌坦两国总统在坦噶为管道项目奠基,标志着管道建设工程正式启动,但此后多年项目进展极其缓慢。

    2006年,英国塔洛石油在乌干达艾伯特湖盆地发现石油资源,评估可开采储量约为12亿桶原油。2020年,该公司将项目全部股份转让给法国道达尔能源。今年2月初,以道达尔能源为首的东非输油管道项目背后的主要企业宣布就该项目达成投资决策,外界本来认为这一重大进展标志着该项目在延宕多年后终于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岂料不久后该项目就遭到“迎头重击”。

    4月,项目保险商德国安联集团宣布退出。而此前,已有包括汇丰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瑞士再保险集团等在内的若干国际金融保险巨头宣布不再为该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安联集团的退出,无疑进一步暴露了项目的金融短板,也给项目能否继续推进蒙上了一层阴云。

    东非输油管道项目目前面临的最大阻力来自环保领域。一家名为350.org的环保组织牵头,并与非洲及世界各地若干组织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反对力量。该组织指出,东非输油管道项目建设将严重破坏当地环境,不仅威胁维多利亚湖和尼罗河盆地的水源安全,而且每年生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高达3400万吨,将进一步加剧气候变化危机。项目建设还将导致沿线大量民众被迫搬迁,造成严重的民生和社会问题。

    英国扶贫慈善组织乐施会的数据显示,乌干达和坦桑尼亚两国将有1.4万户家庭因项目建设而被迫搬迁。曾对该项目开展过环境社会影响评估的荷兰环境评估委员会则表示,该项目建设将破坏林地,进而威胁到包括黑猩猩在内的珍稀野生动物的生存。

    作为项目牵头方,道达尔能源仍在坚持推进该项目。道达尔能源近期对媒体公开表示,项目推进严格遵守乌干达和坦桑尼亚法律。支持项目的人士则指出,该项目建成后将带来巨大经济效益。这条管道将助力乌干达原油出口,每年带来高达20亿美元的石油出口收入,还将创造1.2万个直接就业岗位。此外,该项目也将助力当地石油产业发展,为当地经济建设带来更低成本的能源,特别是让当地制造业发展受益匪浅。

    几年前,东非输油管道项目的建设成本评估约为35亿美元。经过多年的拖延,该项目建设成本预估已大幅提升至50亿美元,且不排除后续进一步增加的可能。由于当前国际金融保险巨头在环保压力下纷纷主动选择与项目“割席”,项目后续推进前景难言乐观。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