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7版:中国石化报07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美国二叠纪盆地页岩油生产商业务模式发生根本变化,如今优先考虑股东,加之设备供应中断和通货膨胀,导致钻探成本上涨,即使国际油价“破百”,页岩油生产商也无意大幅增产

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速或放缓

2022年06月24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李 峻
16.8K

美国今年将增加约90万桶/日的原油产量,二叠纪盆地占总增产量的80%。

    ●李 峻 文/图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在原油供应紧张、油价高企的当下,位于美国西得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东南部的二叠纪盆地被寄予增产的希望。即便国际原油价格每桶超过100美元,二叠纪盆地和美国其他页岩盆地的生产商仍在“踩刹车”。

    页岩油生产商不再“闻风而动”

    过去10年,美国二叠纪盆地凭借其庞大的石油储量、较低的开采成本,使美国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石油供应国。一旦油价飙升,美国石油生产商就增加产量;一旦油价暴跌,他们就停止生产。由于页岩油生产商可以在短短几周内使油井投产,原油价格上涨将掀起水力压裂热潮,这有助于补充全球原油库存,为国际油价降温。

    今年的情况却与以往大相径庭。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飙升至13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国汽油平均价格首次突破每加仑5美元。美国交通部运输统计局(BTS)6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美国航空煤油价格为每加仑3.58美元,增长104.6%,较2019年4月增长74.4%。

    然而,美国的页岩油生产商却没有出手增产。这些企业没有像以往那样在油价上行周期加大资本投入,而是采取通过提高股息股利、回购股票等方式将现金回报股东,业务模式已发生根本变化。另外,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也给页岩油生产商造成了损失。预计今年美国石油产量的增幅将不到2018年的60%,2018年国际原油价格每桶约为65美元。这可能会让美国消费者倍感痛苦,摩根大通预计,到今年8月,美国汽油价格将达每加仑6.2美元。

    标普全球北美上游油气业务副总裁拉乌尔·勒布朗表示:“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体系仍然非常强大,但无论以何种能源价格,未来原油产量的增长都会越来越少、越来越慢。如果页岩油生产商没有增产补充原油供应,消费者必将支付更高的油价。”

    如今,原油总产量达美国原油一半以上的上市独立石油公司,将总计约1/3的现金流返还给投资者。标普全球称,这意味着页岩油价格下限需要从此前的40~50美元/桶区间调高为60~70美元/桶区间,才能重新激发页岩油生产商的钻探热情。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称,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如今优先考虑股东而非生产压力是该行业在新冠疫情前“不惜一切代价增产模式”的直接结果,该模式在过去10年曾导致页岩油生产商花费近3000亿美元。今年美国页岩油产量将有所上升,但页岩油生产商不会因国际油价大幅增长额外增产。

    据标普全球、雷斯塔能源、彭博新能源财经、Enverus和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五大机构预测数据的平均值,美国今年将增加约90万桶/日原油产量。据EIA统计,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较2017年增加160万桶/日。

    今年的增产计划在年初就已制订,分析人士预计,明年美国原油的日增产幅度仅约80万桶/日,届时美国的原油日产量将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美国石油生产商表示,目前的预测可能过于乐观。

    供应缺口难以填补

    美国能源咨询公司Enverus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供应链危机对二叠纪盆地的影响尤为严重,而该盆地将占今年美国总增产量的80%。

    在二叠纪盆地进行钻探的Surge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关林华称,设备供应中断意味着,现在如果一家公司想要增加产量,从钻井到抽油需要一年或更长的时间,而在新冠疫情发生前只需要3~4个月的时间。预计今年二叠纪盆地的钻探成本将上涨16%,明年可能继续上涨。因此,该公司今年的原油产量年增长率预计为12%,大幅低于去年的29%。

    二叠纪盆地生产商UpCurve能源公司业务副总裁德姆博斯基称,石油套管的成本比以往高出3倍。先锋自然资源公司预计,明年新钻机的合同成本将比今年上涨约40%。

    活跃在二叠纪米德兰盆地的生产商火鸟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汤普森表示:“目前钻探所需的关键产品供应困难。如果要增加钻井活动,比如从3部钻机增为4~5部钻机,我们需要制订更长远的钻井计划。”

    2012~2019年,美国石油产量增加了705万桶/日。然而,美国的页岩油仍然无法缓解全球供应紧张情况。Enverus高级副总裁阿尔·萨拉萨尔表示:“目前全球原油生产供应缺口太大,单靠美国页岩油无法填补。”

    石油和汽油价格飙升推动美国通胀率升至近几十年的最高水平。越来越明显的是,页岩油已不再是遏制油价飙升的“灵丹妙药”。美国总统拜登似乎已放弃呼吁美国石油公司大幅提高产量,而在近几个月多次呼吁沙特及其他欧佩克+成员国增产原油,以帮助平抑油价。拜登将于7月对中东进行就职后的首次访问。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