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4版:中国石化报04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头脑风暴”

2022年05月20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16.8K

19

    陈赶:创新“赶”路不停

    中国石化劳动模范

    巴陵石化己内酰胺装置工艺技术员

    生日:1990-3-24

    擅长:攻克瓶颈问题+护航安稳运行

    每当生产优化或技术改造取得进步,我就很有成就感

    5月8日是星期天,我依旧早早起床,赶到项目施工现场,参与新装置建设。

    我叫陈赶,是巴陵石化己内酰胺部己内酰胺装置工艺技术员。去年4月,公司搬迁项目成立己内酰胺项目组,我觉得机会难得,主动申请以“编外”人员身份,利用周末和工作日下班时间到项目部工作。

    8年倒班工作经历是我最宝贵的财富,与装置朝夕相处,我摸清了装置各单元的“脾气”,解决问题也逐渐得心应手。

    2019年,我刚调到技术员岗位,上岗的第一道“考题”至今记忆犹新——己内酰胺装置苯耗居高不下。当时,装置已对工艺进行多次调整,但效果始终不佳。每生产1吨产品就要比同行先进多消耗4千克苯,每分每秒都有效益在流失。我倍感压力,冷静思考,仔细分析,心里慢慢有了清晰的路线图。

    我立即组织青年骨干成立攻坚团队,一方面展开“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出点子;另一方面带队白天跑现场,晚上加班整理苯耗数据,对比同行业设备参数,寻找降低消耗的突破口。

    在此基础上,我牵头实施一系列流程改造,增加废苯回收系统,控制含苯储罐压力,减少苯从呼吸阀的跑损……多管齐下,己内酰胺苯耗终于降了下来,每年节约创效270多万元。

    在己内酰胺装置生产过程中,“三效”蒸发设备震动异响因为30年无人攻克,一度被视为一种“正常”的非正常现象。

    2021年,我在一家同行企业参观学习时,发现对方类似设备的震动和异响远小于我们的装置。回来后,我决定向这个行业瓶颈发起挑战。

    我首先从模仿开始,“依葫芦画瓢”参考同行企业进行工艺调整。但事与愿违,装置震动异响不但未明显改善,反而能耗升高,需投入较大资金才能满足后续调整。通过深入分析、反复对比数据,我终于找到震动异响的根本原因,并创新制定针对性小改造措施。2021年9月,改造实施后,装置震动异响彻底消除。如今装置运行平稳性更高,每小时蒸汽消耗量可下降1.5吨,成效不错。

    今年一季度,己内酰胺老装置调整生产结构,停产3条生产线中的1条高耗能生产线。我抓住机会,在装置上开展提产试验,为新装置高产运行摸索经验,先后组织开展苯汽提塔分布器改造、综合结晶反应器改造等系列优化改造,两条生产线日产量提升4%。同时,兼顾管理创新,整理形成“三个加强”管理思路:一是加强主操操作管理,加大考核力度;二是加强工艺参数报警响应,提高精细度;三是加强与电仪人员沟通,针对仪表问题,跟进到现场逐个消除。今年前4个月,装置工艺参数报警次数仅为去年后4个月的35%。

    每次装置和工地互相“切换”,我都迅速调整状态,转换角色,在一路奔跑中见证工地日新月异的变化,期待新装置顺利开车投产。因为我内心深处坚信:星光不负赶路人,机遇青睐奋进者。

    (徐亮亮彭展整理)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