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4版:中国石化报04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虎口夺食”

2022年05月20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16.8K

18

    杨红先:把握“先”机创效

    中国石化劳动模范

    茂名石化高级专家

    生日:1975-10-1

    擅长:原油采购+优化创效

    感恩企业给予的平台,尽责是回报企业的唯一答案

    我叫杨红先,2001年7月大学毕业后,进入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联合一车间工作。广东茂名的夏天很热,但为学流程,我经常带个大水瓶就泡在现场,缠着师傅问技术难题。一年多后,我拿到了车间的“全流程”称号。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第一次独立负责在催化装置再生器下面开阀卸废催化剂。约400摄氏度的高温催化剂使卸料管变得通红,当时我忐忑不安,但责任心告诉自己,不能当逃兵,一定要尽好自己的责任。我深呼吸,给自己鼓劲后,精心细致操作,落实制度要求,最终顺利完成任务。

    2004年,车间让我担任见习工艺员,培养我工艺管理的能力。不久后,储备了一定的炼油技术知识和管理能力的我,成功竞聘到计划管理部原油科,从此开始与原油采购结缘,与优化工作相伴。

    原油采购优化是一门艺术,要有国际视野,要具备研判市场的能力,能精算快算不同加工路线原油的性价比。刚接触这项工作,我充分领悟到什么叫技能“恐慌”。所以,除了自己看书、请教前辈,平时更加主动学习国际贸易知识,分秒必争学习武装自己,逐步成为业务能手。

    优化原油采购,是炼化企业挖潜创效中的一项大举措,我带领团队精细测算加工各种原油的性价比,不厌其烦地算、随机应变地算、反复验证地算,以确保采购到的原油性价比最优。另外就是密切跟踪国际原油市场,必要时与团队一起24小时盯盘值守,第一时间从国际市场中抢抓机遇,从“虎口夺食”。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国际原油价格剧烈震荡,我带领团队利用原油保税转移计价期、确保月间价差收益的思路来降本增效。一次,在捕捉到200万桶某国外公司原油后,进行保税存储和转移计价期运作后,实现降低采购成本1.7亿元,那一刻我真是兴奋异常。2021年全年,我们优化采购节奏,累计实现降本4.7亿元。

    在国际市场浪尖上,我和我的团队踏浪起舞,捕捉每一个机遇。近5年来,我们共采购42个新油种,既捕捉到市场机会,又拓宽了原油加工范围。

    近年来,随着公司2号重油加氢等多套新装置建成投产,用油结构更要适应新装置要求,实现最佳性价比。我们持续攻坚,应对市场变化,精算快算,根据新装置特点重新找平衡,做到实时跟踪市场,每天优化测算,全方位做好装置运行模式、物料流向、产品结构等协同优化工作,助力公司提质增效。

    今年,集团公司启动“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茂名石化迅速部署,制定69项重点措施。我被公司任命为第一分组组长,负责原油优化持续攻坚创效工作。我和我的团队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企业给予我很好的干事创业平台,我一定会苦干实干,顶格优化、悉心测算、精算快算,全力以赴为公司多创效益,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尽责奉献。            (张亚培整理)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