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6版:中国石化报06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西北油田针对塔河老区探索形成3种堵水技术方法,3年来堵水150井次,累计增油7万多吨

在“地下桂林山水”中治水

2022年03月14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马淑芬 曹 俊
16.8K

    本报讯 截至3月4日,在经过2021年底的精准堵水后,西北油田TK487CH井含水率由措施前的92.3%逐步降为零含水自喷生产,日产油由4吨升至29.7吨。西北油田在精准堵水领域取得技术突破,近3年来共堵水150井次,累计增油7万多吨。

    西北油田塔河老区块是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本来地层底水就丰富,又经过20多年高速开发,油藏水侵日趋严重,区块高含水油井逐年增多,制约老区稳产。

    塔河油藏为多尺度溶洞—裂缝复杂组合,就像埋在地下5000多米的桂林山水,储层非均质性极强,连通复杂、空间不连续,通道尺度跨度大,因此区块与区块、井与井之间差异较大,堵水措施低效甚至失效的例子不胜枚举。

    近年来,技术人员在地质工程一体化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具有针对性的堵水模型,根据储集体类型、通道尺度的差异,形成了3种堵水技术方法,即裂缝选择性堵水、大缝大洞藏内筑坝堵水和断溶体深源控水,堵水效率大大提升。

    他们针对裂缝型储层油水竞争产出规律,基于聚合物凝胶流动阻力差异特性,构建了“流度”选择性堵水方法,利用流度差异先堵水道、体系堵水不堵油,搭配高温凝胶提强度,实施小剂量多轮次治理。TK347H井位于储集体边部,储集体沿南北向断裂发育,规模较小,井周多条纵向裂缝形成上水通道。堵水前含水率100%,堵水后含水率降至30%,累计增油500吨。

    大缝大洞储层是塔河油田特殊的地质类型,对此,技术人员决定构建纵向筑坝封堵模式,采用大剂量、分阶段的堵水方式,用无机矿粉凝胶多次铺展,在油藏内固化筑坝,配套冻胶+高温凝胶强化近井封堵效果,释放顶部屏蔽剩余油。

    针对深大断裂储层,技术人员基于“深源节流、界面遮挡”的思路构建了深源控水方法。他们采用大剂量高温凝胶深部封堵深源来水通道,同时拦截侧翼来水,利用冻胶+高温凝胶交替选择性近堵,实现“深控+近堵”协同控水。

    塔河油田不仅构造复杂,油藏条件还特别苛刻:对于缝洞型油藏大尺度空间,常规堵剂难以有效封堵,且在高温条件下,堵剂快速反应,影响超深井规模注入;高矿化度条件下常规体系耐盐稳定性差,降解快,堵水有效期短。因此,与地层匹配的堵剂研发非常重要。

    为此,西北油田首创了耐温冻胶及高温凝胶两套选择性堵剂体系,突破了150摄氏度高温、20万毫克/升高矿化度的限制;还研发了低成本无机矿粉凝胶堵剂,可在大缝大洞储层中规模应用。(马淑芬 曹 俊)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