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6版:中国石化报06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西南油气
压裂新工艺大幅提产

2022年03月14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冯 柳 邱 玲 尹 琅
16.8K

    本报讯 今年以来,川西中浅层致密砂岩气藏应用高密度裂缝立体压裂技术,平均单井日产气量从3万立方米提高到8万立方米。

    西南油气川西中浅层致密砂岩气藏是典型的低孔低渗致密气藏,常规压裂技术施工难度高,且只能形成单一主裂缝,储量控制程度低、天然气流动能力差,制约了产能有效释放及储量升级动用。

    西南油气持续开展攻关,通过五大转变,即从单段单簇到单段多簇,提高裂缝密度、扩大储量动用范围;加大施工排量,增强裂缝复杂性;裂缝由单一支撑剂到变粒径多级强支撑,提高裂缝导流能力;复合暂堵使压裂改造更充分;由常规胍胶压裂液改为变黏降阻水,减少储层伤害,形成了以“密切割、大排量、变粒径多级强支撑、暂堵转向、变黏压裂液”为核心的高密度裂缝立体压裂技术,使单井储量控制程度提高46%,经济可采储量增加1.2倍,为致密砂岩气藏储量升级动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其中,江沙318HF井应用该技术后日产气22.1万立方米,取得中浅层致密砂岩气藏测试及生产双突破。

    (冯 柳 邱 玲 尹 琅)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