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5版:中国石化报05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非洲:
“氢”风登陆 未来可期

2022年06月24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卢雪梅
16.8K

    核心阅读

    几年前,欧洲国家就注意到非洲可再生能源发电潜力,并开始布局。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数据显示,非洲可再生能源投资在全球占比低于1%,有极大增长空间。非洲与欧洲在地理位置上接近,对欧洲而言是理想的低碳电力资源供应地。而氢能则是非洲国家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重要补充,尤其是绿氢和蓝氢,更被视为符合当下各方利益的最佳解决方案。

    虽然与传统燃料相比,非洲氢能还不具备成本竞争力,但未来可期。欧洲的绿色能源需求,或将助推非洲氢能产业的发展,加快相关技术的研发和价值链的整合,最终使非洲成为全球重要的绿氢生产国和出口国。南非是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首个建设绿氢产业的国家。经验表明,绿氢成本仍然较高,且非洲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有限,实现将撒哈拉以南国家打造成为全球绿氢出口中心的愿景还不太现实,油气资源国优先利用天然气资源生产蓝氢显然更实际。短期内,绿氢取代其他能源形式成为主要燃料还不具现实性,而且其高昂的成本也对手头并不宽裕的相关非洲国家政府提出了挑战。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由 卢雪梅 提供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