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2版:中国石化报02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2022年10月09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16.8K

    “解决油气核心需求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要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夯实国内产量基础,提高自我保障能力。”

    “要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

    “石油战线始终是共和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要继续举好这面旗帜,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厚望如山,奋楫争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的重要指示,令中国石化广大干部员工热血沸腾。一年来,胜利油田主动提升效益稳产目标,奏响新时代“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雄浑乐章;顺北油气田成为我国首个以“深地工程”命名的油气项目,标志着这一全球埋藏最深的油气田进入成功勘探开发时期;涪陵页岩气田自2012年11月发现以来,突破不断、高产稳产,累计探明储量占我国页岩气探明储量的34%……

    从常规油气到非常规油气,从中浅层到深层、超深层,从传统能源到新能源……十年来,中国石化把端牢能源饭碗、保障能源安全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高质量勘探开发亮点频现、凯歌频传。

    这十年,高质量勘探亮点频现,效益开发持续强化,实施七年行动计划以来,公司国内原油产量稳中有升

    今年8月,塔里木盆地传来喜讯,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实施的“深地工程”获得重大突破,顺北803斜井测试获油当量1017吨,成为顺北油气田第15口千吨井。

    塔里木盆地一口口千吨井的突破,折射出中国石化近年来勘探开发领域的变化。

    2014年,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中国石化面对探区面积小、资源禀赋差等不利因素,把能源资源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深化东部成熟探区精细勘探的同时,加快推进中西部盆地新区勘探,取得了一批大突破大发现:塔里木盆地顺北地区2016年取得重大油气商业发现以来,累计生产原油约500万吨;威荣页岩气田威页1HF井2015年实现勘探突破,2020年全面建成一期10亿立方米/年产能;胜利济阳页岩油2021年取得战略性突破,首批上报预测石油地质储量4.58亿吨,国家级示范区顺利揭牌。2012~2021年,中国石化累计增加探明储量石油12.77亿吨、天然气2.2万亿立方米。

    随着勘探开发的不断深入,油气田效益开发面临油气藏规模小、品位低、深度大、开采成本高等问题。为此,中国石化紧牵增加经济可采储量和减缓自然递减率两个“牛鼻子”,深挖提质增效潜力,有力提升了应对低油价能力。

    老区是原油稳产的压舱石。在东部油田,针对油藏高含水现状,抓好水驱油藏注采井网恢复完善;在塔河油田,扩大缝洞型油藏注水注气规模,降低自然递减率;在稠油油藏,加强热采全过程热管理、蒸汽流场调整,确保热采稠油油藏采收率实现较好水平;在化学驱油藏,扩大非均相复合驱应用规模,确保采收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在低渗透油藏,积极扩大二氧化碳驱开发技术应用,建成国内首个CCUS全产业链基地,实现增油和降碳双赢。

    新区是原油增产的生力军。中国石化加快顺北、海上、难动用储量、页岩油等重点产能项目建设,为原油稳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十年,有力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储量产量箭头向上,2021年天然气产量增幅创纪录

    今年6月,中国石化部署在重庆綦江的新页1井试获日产页岩气53万立方米,标志着新场构造落实千亿立方米资源量。至此,川东南盆缘复杂构造带“新场南—东溪—丁山—林滩场”形成整体连片,中国石化继涪陵页岩气田后正逐步构建成第二个万亿立方米页岩气资源阵地。

    近年来,中国石化全力推进天然气大发展,坚持常非并举、海陆并进、少井高产,加强部署优化、强化运行组织、加快上产步伐,有力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多点开花,产能建设不断加快。四川盆地上产正酣,涪陵页岩气田2012年实现商业开发,如今每年都有上百口井的产建项目;威荣页岩气田2015年实现勘探突破,目前年产气超10亿立方米。在鄂尔多斯盆地,东胜气田2015年进入规模开发期,目前已具备年产气20亿立方米能力;大牛地气田今年已步入稳产30亿立方米的第10个年头。

    海陆互通,统筹资源供应市场。在国内,中国石化加强与中国石油、中国海油等公司的合作,积极整合资源;在海外,加强优质资源获取,做大做强自营LNG贸易业务。十年来,中国石化天然气经营量增长显著。

    管网纵横,储运布局日臻完善。国家油气管网运行机制改革后,中国石化目前拥有山东管道、榆济管道等1600余公里的支线天然气管道,金坛、文96、黄场等3座储气库和青岛、天津两座LNG接收站。“未来,山东管网南干线、东干线和皖东北管道等省内管道将陆续建成投产,调峰互保能力进一步提升。”天然气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拓市扩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石化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和地方规划,抓住天然气市场快速增长的机遇期,加大洁净能源供应力度,全力服务气化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

    这十年,上游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石油工程公司拓市创效实力显著增强

    今年以来,石油工程公司平均钻井周期同比缩短11.4%,压裂施工效率同比提高18.49%;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2扩平台创国内页岩气单平台压裂段数最多、效率最高等5项施工纪录;采用自主研发的旋转导向系统已累计应用于48口井,进尺3万米,2022年在胜利油区连续10口井实现一趟钻施工……

    国内上游不断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推进“四提”“五化”和采油气工程创新创效,强力支撑了高质量勘探、效益开发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在渤海之滨,攻关形成一系列页岩油钻完井关键技术,相继唤醒了樊页、牛页、渤页等油区;开展难动用油藏开发,助力胜利油田累计动用资源超亿吨。

    在西部大漠,凭借超深储集体立体成像、超深高温破碎带优快钻井等技术,拓展了百万吨级油气当量超深层新阵地;创新集成致密油气勘探开发工程配套技术,助力在鄂尔多斯盆地发现两个千亿立方米储量大气田。

    在巴蜀大地,形成5个技术体系,实现页岩气配套集成技术从起步到引领的跨越,打造了页岩气开发的中国样本;克服高温高含硫等复杂难题,建成世界罕见的超深高含硫生物礁气田——元坝气田。

    不仅技术强,而且服务优。“四提”方面,石油工程公司从关注“能不能干”转向聚焦“能不能干好”,近3年,钻井周期缩短43%、压裂效率提高79%。

    地面工程“五化”方面,推动石油工程施工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变。近5年,石油工程综合施工效率提高20%以上,设计周期缩短30%,建成“五化”示范工程21个、储气库7座。

    采油气工程创新创效方面,推进注采管柱延寿、井下作业提效降本,促进系统效率、措施有效率、开井率等指标持续提升。

    “近年来,累计创造中国石化级及以上纪录474项,完成80多口深度超8000米的高难度重点井,其中5口井超过9000米。”石油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这十年,稳步推进氢能、地热能、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业务发展,努力构建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的发展模式

    中国石化在全方位提升能源供应能力的基础上,把新能源业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速打造低碳竞争力,积极布局氢能、地热、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

    作为全国最大的氢气生产利用主体,中国石化将氢能作为新能源发展核心业务,建立了涵盖“制储运加用研”的氢能全产业链条,确立了在氢能交通、绿氢生产领域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发展目标。

    在氢能交通领域,积极布局燃料电池氢供应中心,大力推动氢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油气氢电”多元能源供应,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圆满完成赛事氢能保供任务。在绿氢生产领域,按照“氢电一体、替代减碳”的发展方向,依托炼化基地推进“源网荷储氢”一体化建设。

    2021年11月,新疆库车光伏制氢示范工程启动建设,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300兆瓦,电解水制绿氢年产能2万吨,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在建同类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将于今年10月底正式产氢。

    地热能是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柱之一。早在2006年,中国石化就开始涉足地热能领域,目前业务遍布9省区50余个城市,建成地热能供暖能力8000万平方米,每年可替代标准煤18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52万吨,成为国内最大的地热能开发利用企业。

    中国石化成功打造地热供暖“雄县模式”,布局资源优势地区基本建成10座“无烟城”,未来将有序拓展至长江经济带、黄河生态经济带;服务雄安新区11个自然村5000余户村民冬季取暖,以“温热乡镇”为建设重点,探索“地热+”利用新模式赋能乡村振兴,打造“暖心”名片。

    9月的胜利油田牛页地区页岩油开发现场,网电钻机正开足马力向地下钻进。几公里外,占地约65个足球场的胜利发电厂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中国石化具有行业特色的光伏发电项目,产生的电能直供页岩油钻机,高峰时日发电量达24万千瓦时。“培育新能源业务,既可以优化自身能源消费结构,又能巩固发展传统油气产业,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胜利油田相关负责人介绍。

    工业生产过程对电力、热力及动力有着密集需求,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是中国石化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

    按照“源网荷储氢”路径,中国石化已初步形成以系统内企业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为主的发展路径,实现自身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减碳降碳。对内,高效部署绿电项目,提高自发自用绿电比例;对外,积极参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及绿电交易,全面提升绿电供应能力。同时,中国石化为适应终端用能电气化、交通用能去碳化新形势,发力新能源汽车服务网络。“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以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目标,实施“万站光伏推广计划”,打造行业领先的绿色移动出行服务商。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