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8版:中国石化报08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十建公司泰国石油清洁油品项目部发挥中外青年员工的创新力和战斗力,全力赋能施工技术创新研发,为高质量建设海外项目集聚新动能

中外青年“硬核”创新
助推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26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田元武
16.8K

中泰青年员工在项目建设一线研讨施工方案。刘旭慧 摄

    ●田元武

    5月18日,在炼化工程集团十建公司承建的泰国石油清洁油品项目建设工地,项目部为13名“中外青年创新突击队”成员颁发荣誉奖牌,中外参建员工集体为他们点赞。原来,该公司中外青年创新突击队研发的钢结构模块化安装技术得到成功应用,施工效率提高了60%,跑出了海外项目建设“加速度”。

    今年以来,该项目部充分发挥中外青年员工的创新力和创造力,以“青年创新工作室、青年创新突击队、青年创新责任区”为主阵地,全力赋能施工技术创新研发,为高质量建设海外项目集聚新动能。

    中外青年创新工作室成为“孵化”创新成果的“摇篮”

    “自动焊接技术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后,工艺管道安装突破50万寸径,施工工效提升近3倍,管道焊接质量合格率达到了98.5%。”在中外青年创新工作室里,项目部管道焊接技术专家、施工经理穆伦正在总结自动焊接技术创新成果应用状态。

    一季度,该项目相继进入钢结构、大型设备、工艺管道等专业施工高峰,项目建设安全、质量、进度面临着较大压力。为了提升施工效率,提高施工质量,项目部以中外青年创新工作室为主阵地,加快施工技术创新成果应用步伐,着力让中外青年创新工作室成为“孵化”技术研发成果的“摇篮”。

    在项目建设中,该项目部明确中外青年创新工作室的职能,对其组成人员既实施严格的准入制度,又力图满足各施工专业对于技术创新成果应用的不同需求。为了提高创新工作室的灵活性和机动性,项目部采取自主申请、自主研发、自主推广的方式,充分挖掘出中外青年员工的最大创新潜能。通过开展施工技术创新大比武、搭建创新成果展厅等,在项目部营造浓厚的技术创新氛围,进一步激发中外青年员工的技术创新热情,让创新工作室充满生机和活力。

    截至目前,该项目部中外青年创新工作室已累计实现施工技术创新研发及应用12项,优化创新成果16项,助推项目安全、优质、高效建设。

    中外青年创新突击队成为凝聚技术创新“硬核力量”

    将青年创新突击队融入到施工技术创新管理体系中,是该项目部凝聚中外青年员工技术创新力量的重要举措。

    “两个大型装置区域内的26台塔器设备提前35天完成安装任务,青年创新突击队负责优化完善的38项设备模块化施工技术创新方案,让高处作业安全风险隐患减少220多项。”该项目最后一台塔器设备安装就位后,项目部泰国籍设备安装技术员査隆迅速带领青年创新突击队成员,对大型设备模块化安装技术创新应用效果进行总结。

    “只要我们在施工技术创新方面狠下功夫、做足功课,就能通过技术创新成果应用提升施工工效,从而缓解工期紧张带来的压力。”作为项目部施工技术创新负责人的罗霖,深刻感受到中外青年创新突击队不仅仅靠的是向前冲的锐气,更要有凝聚技术创新的“硬核力量”。

    在罗霖的带领下,由中外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青年创新突击队先后完成了钢结构框架模块化、工艺管道预制自动化等13项施工技术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项目建设施工工效得到显著提升。

    “中外青年创新突击队为项目建设施工技术创新作出了巨大贡献,其中,钢结构框架模块化技术创新让大型吊车等机具费用成本比原计划减少了近40%。”看到青年创新突击队在施工技术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罗霖和査隆兴奋地竖起了大拇指。

    中外青年创新责任区成为厚培技术创新“沃土”

    该项目部将青年创新责任区作为施工技术创新的一面旗帜,通过激发中外青年员工的技术创新意识,把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成最强施工动力,确保项目建设安全、优质、高效推进。

    面对项目紧张的施工工期,该项目部依托青年创新责任区助力提高施工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利用率。

    该项目部把钢结构安装、设备吊装、管道焊接等施工重点区域划分为6个青年创新责任区,把施工技术创新目标分解到每个青年创新责任区,每月对技术创新研发及成果应用情况进行总结评比,对在技术创新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中外青年员工进行表彰。

    “青年创新责任区就是我们施工技术创新的前沿阵地,发挥青年创新责任区的引领示范作用,可以让中外参建员工广泛参与到施工技术创新研发中,把技术创新成果应用变为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的新引擎、新动能。”项目部泰国籍员工、高级计划统计工程师、十建公司劳动模范纳坦侬·盖硕对此深有感触。

    目前,该项目部青年创新责任区负责实施的全位置自动焊接系统、质量问题整改APP管理软件、焊接大数据管理平台等12项技术创新成果在施工中得到推广应用,为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技术保障。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