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1版:中国石化报01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中国石化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扛牢保供责任,推动转型升级,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服务京畿大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3年05月26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徐 徐 洪晨曦 王 典
16.8K

专题报道详见2版

    服务“国之大者”全媒体报道①

    编者按:40年栉风沐雨,40年砥砺奋进。今年是中国石化成立40周年。四十年来,中国石化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决服从服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一系列国家发展战略,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在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化报社特别策划实施“致敬40年一线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记者们历时一个多月,跨越十多个省份,从北到南,从东到西,与坚守一线的干部员工面对面交流,蹲点深入采访,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石化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践行央企责任担当的故事。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徐 徐 洪晨曦 王 典

    京畿大地,生机勃发。

    10年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在这片土地上,坐落着燕山石化、天津石化、北京石油、河北石油、天津石油、天然气分公司、新星公司等中国石化企业,构筑了油气、地热、氢能等澎湃的能源脉网。

    10年来,中国石化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扛牢保供责任,推动转型升级,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服务京畿大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这一国家战略不断向纵深推进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在拔节而起的“未来之城”,洁净能源点亮千家万户美好生活。

    中国石化全面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在雄县打造全国首个地热供暖“无烟城”,新星公司建设“地热+”多能互补智慧能源供应体系,“雄县模式”得到广泛普及,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干净、更温暖。如今,中国石化在雄安新区累计建成清洁供暖供热站100余座,铺设供热管网近600公里,建成地热供暖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

    河北石油推进布局新能源智慧加能站和加氢示范站,在雄安新区建成中国石化首座智慧综合加能站,集加油、充换电、光伏发电、洗车、爱心驿站等功能于一体,累计为客户换电超3700车次、充电3400车次,助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在历史厚重的首都北京,氢能全产业链助力“双碳”转型。

    中国石化在为首都提供稳定能源保障的同时,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布局,积极探索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石化产业发展趋势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以服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燕山石化加快绿色转型步伐,聚焦氢能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氢能产业布局,实现制氢、提纯、分析化验及氢能示范场景应用等全产业链突破和延伸。2022年2月,中国石化的氢点燃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主火炬,首次零碳排放的点火载入史册。

    北京石油自2022年2月以来,累计向北京地区氢能源车辆供应氢气570余吨,提供加氢服务5.4万余次。2023年3月,北京石油新建的油氢综合加能站在大兴区落成,标志着北京石油供氢服务实现生产经营和城市出行车型全覆盖。

    在蓄势腾飞的渤海湾畔,“龙头”项目领衔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作为精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工程、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的“领头雁”,天津南港乙烯项目以120万吨/年乙烯装置为“龙头”,产业链延伸建设α-烯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高端新材料装置,可提供大量特色化工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带动千亿元级下游产业。目前,该项目全面进入设备和工艺管道安装高峰期。

    多年来,中国石化全力扛稳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保供使命担当,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天然气分公司千方百计筹措资源,过去三个供暖季均超额完成天然气保供任务,累计向京津冀地区供气95.27亿立方米。天津LNG接收站自2018年投产至今,累计气化外输天然气370亿立方米,向京津冀地区供气146亿立方米,以实际行动履行央企责任。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