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3版:中国石化报03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河南油田集中技术力量进军高端技术市场,利用特色技术拓宽海外技术市场,提升外闯市场创收能力

云集“智慧大脑” 赋能外部市场

2023年03月24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常换芳 李如飞 沙艳梅
16.8K

    本报记者 常换芳 

    通讯员 李如飞 沙艳梅

    “10千伏红西线从3时发生间歇性瞬时接地,项目部集中人力排查,全力以赴保障生产供电!”3月15日7时40分,河南油田水电厂甘陕项目部工作群里,闪烁着一条紧急工作通告。线路故障就是紧急命令。该项目部经理汤俊岭迅速带领巡线人员开展抢修。两个小时后,红西线恢复正常。“河南油田水电人技术实力就是强!”甲方负责人由衷地为他们点赞。

    通过技术实力逐步扩大高端市场是河南油田外闯市场的主基调。针对技术力量分散、高端技术市场占比较低、外闯市场整体创收能力弱的问题,河南油田云集各单位“智慧大脑”,利用技术合力进军高端市场,推动外闯市场逐步向高附加值类的市场迈进;发挥增储增产特色技术优势,扩大海外市场占比;加大激励力度,调动各单位开拓技术市场的积极性。

    今年前两个月,河南油田外闯市场创收较去年同期增加1241万元,外闯市场用工同比增加114人,实现了创收和用工人员的双增长。

    打造技术组合体

    进军高端技术市场

    3月14日,河南油田经营管理部副经理胡亮带领工程院、油服中心等单位技术人员到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推介河南油田工程技术,获得好评。“甲方信赖我们,是因为看到了我们的整体技术实力。”胡亮说。

    多年来,河南油田各单位靠着“单打独斗”也开拓了一些技术市场,但由于技术服务体系单一,市场后劲不足。今年以来,河南油田组织各单位技术人员开展联合技术交流,梳理河南油田技术亮点,打造了工程技术、作业技术、管网运维技术等十几种技术组合体。该油田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推送不同的技术组合体。这样的推送成为开拓高端技术市场过程中的亮眼招牌,博得很多甲方的青睐。

    今年前两个月,河南油田利用不同的技术组合体开拓技术服务市场97个,创收2197万元。

    云集特色技术

    扩大海外市场

    3月13日,阿尔巴尼亚Bankers公司验收河南油田承担的海外技术支持项目——“阿尔巴尼亚油田改善开发效果系列技术研究”时,给予技术研究和现场服务“双优”评价,并提出了下一步合作意向。“在海外市场,我们能得到如此高的评价,靠的就是特色技术。”负责海外市场开拓的河南油田经营管理部高级主管刘健说。

    走出国门、走向海外,拓展高附加值市场,是该油田始终不变的目标。海外市场对技术的要求更高。他们组织技术实力强的采油厂、工程院、研究院等单位向有技术需求的海外公司推介提高采收率、技术监测、低品位油藏增产等特色技术。通过特色技术推介,今年以来,河南油田在乍得、埃及、阿尔巴尼亚等国家先后开拓了工程和增储技术服务市场。前两个月,海外市场创收100多万元。

    加大考核力度

    做强技术市场

    河南油田房地产管理中心员工王梅,因为去年外闯市场成绩突出被评为单位的劳动模范。今年3月,她又踏上了外闯市场的新征程。

    “要切实让外闯市场员工名利双收,调动全员闯市场的积极性。”河南油田主要负责人陶光辉在每月的外闯市场例会上,都会特别强调这一要求。

    今年以来,根据《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河南油田根据各单位外闯市场收入、利润等情况,对各单位进行考核兑现;同时,根据外闯市场专项工作完成情况,对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排名考核,促使各单位齐心协力做大做强技术市场。

    今年前两个月,新疆采油厂、房地产管理中心、水电厂、矿区服务中心等10家单位完成外闯市场目标任务,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奖励。对完成率较低的6家单位,油田给予通报,并要求及时整改提升。河南油田水电厂前两个月外闯市场任务完成得较好,获得了奖励。该厂负责人刘彦生表示:“激励是更好的促进。我们一定再接再厉,开拓更多技术市场!”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