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4版:中国石化报04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程献彬 在红海两岸,铸就无悔青春

2023年03月24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袁旭光 王世英
16.8K

程献彬,197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原石油工程沙特公司经理,2013年获中原油田第20届“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17年获中原油田、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第5届“感动油田人物”称号,2019年、2022年获“沙特优秀中资企业经理人”称号

    坚守海外市场23年,程献彬在“一带一路”沿线蹚出了一条条钻井路,承钻了许多口一字号井,带领中原石油工程沙特公司建成了中国石化境外井筒工程功能最齐全的保障基地,公司也发展成为沙特阿美最大陆上钻井承包商,近5年钻机日费率达99.6%以上,新签合同额191亿元,实现产值140亿元,擦亮了中国石化海外名片。

    袁旭光 王世英

    23年来,不论是非洲的原始丛林,还是沙特的茫茫荒漠,都留下了程献彬的足迹与汗水。在红海两岸,他带领队伍创出了骄人的业绩。

    沙特,号称“石油工程奥林匹克赛场”,在那里众多跨国石油工程公司同台竞技,甲方工作标准高、质量要求严、竞争压力大。想要在沙特市场分得一杯羹,只能用实力说话。

    刚进入沙特,程献彬负责启动SINO-26、28两支井队。2010年10月的沙特,正值风沙肆虐,天气炎热,地表温度60摄氏度左右。他带领大家迎风沙、顶烈日,按照配套标准和甲方检查提出的问题认真整改,两台钻机分别于当年11月8日和12月11日顺利开钻,拉开了中原石油工程与贝克休斯合作实施沙特大包井的序幕。

    随后,他们又陆续启动SINO-32、35、42和36队,这些钻机全部实现了快速高效启动,其中SINO-35队提前4个月开钻,直接创效3000万元。沙特阿美总监竖起大拇指说:“这么快的钻机启动速度,我还从来没见到过。”

    “严格的市场标准是一把双刃剑,既能够让每名干部员工感受到生存的压力,又能让队伍百炼成钢。”程献彬说。自2017年担任沙特公司执行经理以来,他坚持以业绩赢市场,最大程度维护市场多元、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局面。2022年,SINO-25等4支钻井队分别与沙特阿美签订10年长期合同,大包项目保持16台钻机规模,钻井队伍达32支,创历史最好成绩。他坚持每周巡井,现场协调解决难题,公司安全形势持续稳定,7支队伍实现安全生产10周年,SINO-16队获沙特阿美史上首枚安全生产金质奖章。

    近年来,沙特公司的创收,占中原石油工程海外市场收入的70%以上,而程献彬平均每年坚守境外超过9个月,错过了家庭生活中的诸多要事。他未能听见孩子来到世间的第一声啼哭,未能陪伴将自己带大的奶奶走完人生最后一程,未能在母亲住院期间守在病床前尽孝心,妻子为了照顾老人孩子辞去了自己热爱的工作。

    想到家人,程献彬心中充满歉意。但谈到中原石油工程海外事业发展,他表示“无愧中原铁军,无悔奋斗青春”。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