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4版:中国石化报04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陈文考 执着专注创“中国速度”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王 军
16.8K

陈文考,197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华北石油工程五普钻井分公司沙特项目部主任、SP306钻井队平台经理,2015年至今,先后被评为华北石油工程公司劳动模范、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境外公共安全和HSE先进个人、国际石油工程沙特分公司HSE优秀管理者

    中东地区漫长的夏季里,沙尘暴和高温是石油工程队伍面对的考验。陈文考这个“拼命三郎”,连续17年在华北石油工程五普钻井分公司海外项目上不断演绎着“中国速度”。为了照顾家里,他的妻子忙里忙外,累得多次晕倒。两家老人相互帮衬着,度过了一年又一年。

    王 军

    近期,华北石油工程五普钻井分公司SP306钻井队施工的沙特阿美重点超深井——MNIF-198井,井深8086.65米,单井刷新马尼法油田5项纪录。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站排头、争第一,是钻井人应有的拼搏精神。”作为平台经理,陈文考已在国外工作了17个年头。

    2015年,五普钻井分公司SP279钻井队首次进入科威特,陈文考负责钻机启动工作。设备整改期间,气温超过50摄氏度。“第一台钻机,要拼出好速度。”陈文考白天忙完,晚上还要翻译各项文案条款。最忙的时候每天工作18个小时。最终,他们比合同规定时限提前7个月完成项目。

    陈文考回忆,2019年在沙特启动SP306钻机,也是拼出来的。当时受台风影响,钻机离港启航日期滞后原计划15天。油区的同行都认为,不可能按时开钻。

    烈日下,地表气温逼近70摄氏度,嘴唇干裂,吃饭疼得钻心,只能用小勺子一点点往嘴里塞。他们抢在合同规定的最后一天顺利开钻,创出中国石化工程队伍在沙特的钻机配套整改时间最短纪录。

    在沙特阿美综合考评中,陈文考带领的队伍始终排名前三,2021年日费率排名国际石油工程沙特分公司钻井队第一。

    高温、嘴唇干裂、饭里有沙,忍忍就过去了。可面对千里之外的家人,他只能在电话里不停地说:“亏欠的,以后一定好好弥补。”

    2017年7月,陈文考的母亲突然行动困难,因为担心影响陈文考工作,就没跟他说。为了照顾家里,妻子忙里忙外,累得多次晕倒。事后从妻子那里知道消息后,陈文考躲到宿舍里抹泪,“两家老人就这样相互帮衬着,度过了一年又一年”。

    17年来,陈文考仅在家过了5个春节。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