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4版:中国石化报04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江苏常州石油嘉泽加油站团队

悉心打造出“最美驿站”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何 康
16.8K

江苏常州石油嘉泽加油站团队,成功打造出全国首座碳中和加油站,该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与国家电网实现无间断切换。他们打造“红色文化长廊”,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全国最美工会户外服务站点”,不断实现业绩递增、业务创新,彰显社会责任。该站先后被评为全国总工会最美户外劳动者站点、江苏省劳动者港湾、常州市户外劳动者驿站等。

    何 康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近年来,江苏常州石油一直在创新低碳业务方面深耕发力。

    2021年,他们与常州市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选取嘉泽加油站团队作为试点,打造全国首座碳中和加油站。

    站内员工群策群力,共部署250块490瓦光伏组件,总装机容量122.5千瓦时。装置还采用了电能损耗小、接线简单、操作方便的380伏低压并网接线系统,任意一组光伏设备产生故障,都不会影响到其他光伏设备的正常运行,同步实现了对光伏及配电统一数据的采集、监控和智能化管理,全天候最大限度优化用能成本,保证加油站低碳、经济运行。

    作为全国首座碳中和加油站,嘉泽加油站团队的努力,先后被学习强国、央视频、新华网、中国石化报等各媒体宣传报道,展示了他们在全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所贡献的智慧和力量,在行业内具有标志性、示范性意义。

    由于坐落于江南水乡常州滆湖之畔,临近中国花卉博览园,很多环卫工人、外卖小哥、货车司机都会来嘉泽加油站内歇脚休息。

    站内建设有司机之家、爱心驿站、党群服务中心,并精心打造了读书角、游戏休闲区、休闲吧台,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娱乐的场所。夏季,嘉泽加油站还会提前准备绿豆汤,方便户外劳动者在休息的同时防暑降温。

    “每天能来这里歇歇脚,很舒服,中国石化太贴心了。”目前,嘉泽加油站司机之家每天平均有30多名司机师傅、5名环卫工人来此休息、补给。

    此外,缘于常州市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传统和红色文化底蕴,其中,新四军“铁军精神”尤为突出。“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是中国早期革命中的杰出人物。因此,嘉泽加油站团队特别将优秀的文化资源有机整合、融会贯通。他们在站内建造“红色文化长廊”,分区块展示常州革命历史文化、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以及江苏石油奋斗历程,充分展现了江苏石油在实践中为市场攻坚、改革创新、基础管理、队伍建设提供文化支撑的措施与效果。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