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5版:中国石化报05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数字创新

大会绽放异彩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16.8K

    本届剑桥能源周的数字创新版块(又称AGORA创新大会)由以往的“小摆设”跃升为与其他重要版板相提并论的会议。在参加此次活动的1000多名发言者中,约3/4都在该版块有发言。在向更清洁能源未来过渡的过程中,世界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应对能源重大挑战也需要更多的创新解决方案。

    AGORA创新大会是可供人们就能源创新、新兴技术和解决方案来交换思想和见解的开放平台,由一系列转换技术平台组成,包括从数字化、人工智能分析到机器人、区块链、增材制造和移动性等内容,以脱碳新技术为主要关注点,通过组织技术专家、投资者、思想领袖、政府官员和企业创新者出谋划策,为能源未来创造新途径、提供解决方案。

    本届AGORA创新大会上有7个不容错过的议题,分别是:

    1.扩大创业规模:探讨了初创公司如何获得融资,采用何种财务模式达到一定规模,并最终取得商业成功。这一议题对于为应对气候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的初创公司最有益。

    2.创业公司如何起步:世界需要一个强大的能源创新生态系统来兑现脱碳承诺。通过这一议题可了解能源生态系统各部分相互依存的关系,如何共同努力促其繁荣发展,是有意打造价格合理、安全和清洁的能源系统新世界的不二之选。

    3.墨西哥湾氢枢纽:墨西哥湾氢枢纽欲凭借现有的基础设施、生产商和消费者生态系统,将墨西哥湾沿岸地区打造成全球氢枢纽中心。而实现这一蓝图所需的技术、低碳氢如何交易等都在该议题讨论之列。

    4.私人资本在能源转型中的作用:虽然机构投资者运营的公开市场基金一直将资金配置转向清洁技术公司,但往往受限于为数不多的纯清洁技术股票和指数跟踪方法。而能真正推动能源转型的投资者多来自私人资本,这些领域的基金可以承担更高风险,也曾成功筹集到史上最大规模的资金,克服了流动性限制。私募股权交易的步伐去年初有所放缓,但美国通过通货膨胀削减法案以来,清洁技术领域的交易速度再次大幅加快。如何促使更多私人资本投入清洁能源,正是该议题想要解决的问题。

    5.气候适应与气候恢复:全球范围内日益增加的洪水、干旱和热浪等极端天气事件突显了气候适应和气候恢复议题的重要性。气候变化正在不同地区产生不同的影响,环境适应能力的提高也日益受到关注。气候适应和气候恢复议题讨论了不同国家和地区为适应气候变化采取的措施,以及如何将技术、政策和智能设计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全球气候适应性。

    6.能源投资项目推介比赛:15家创业公司和企业家面向投资者展示实力以获得融资,也是从中了解最新技术趋势的绝佳机会。

    7.城市引领能源转型:在应对气候和能源挑战方面,城市一直首当其冲。美国休斯敦、丹麦埃斯比约、澳大利亚珀斯和加拿大卡尔加里等城市的市长在此描绘了所在城市实现可持续能源计划的愿景。各国政府越来越多地通过推出能源转型政策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来改变城市面貌。聆听其经验和计划,有助于了解创造可持续居住环境的解决方案。

    来自油气公司、数字技术公司的与会者交流了心得,其中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数字官分享了一些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数字创新方案,演示了机器学习分析和混合模型等数字技术如何改变和优化能源生产以转向低碳环境的规则。其提出应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打破组织障碍、普及先进数字技术,并认为这将是利用数字技术实现低碳未来的关键。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