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4版:中国石化报04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董春雷 扎根一线成“全懂师傅”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陈伟伟 王 政
16.8K

董春雷,197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金陵石化化工二部一工区副班长,2019年获全国催化重整操作工技能大赛金奖,2020年获全国化工总控工竞赛二等奖,2022年获金陵石化“最强班组长”竞赛第一名,先后被评为金陵石化技术能手、道德模范

    虽在高龄转岗,董春雷却坚韧执着,短短数年就成长为金陵石化连续重整装置的“活教材”“装置通”;虽是技校毕业,他却勤奋好学,在37岁的“高龄”考取南京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成为新时代知识型产业工人的代表之一。

    陈伟伟 王 政

    转岗不转志,立足岗位创佳绩。10年前,随着南京市产业政策调整,董春雷所在的金陵石化化工一厂关停并转,公司安排他转岗到了炼油区域的化工二部。

    “人到中年转岗到从未接触过的新装置,工作十几年积累的经验技术突然没了用武之地”,董春雷说,面对年龄比自己还小的新师傅,自己也曾感到失落与尴尬。但他很快调整好心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岗位中。

    工作之余,他要么沉浸在技术专业“书场”,要么泡在现场,遇到问题就反复请教,技能操作水平飞速提升,很快就走上了主操岗位,一步步成长为重整装置操作的“大拿”。

    “我是技校毕业入职金陵石化的,底子薄,但我始终立志扎根一线、自学奋进。”转岗第二年,董春雷从诸多年轻学子中突出重围,成功考取南京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研究生,顺利拿到工程硕士学历,成为系统内少见的自学成才的硕士操作工。

    眼见工业自动化运用越来越广泛,他又在南京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会了计算机编程技术,日常工作更加得心应手。2015年,化工二部开展设备密封点统计,面对30多万个原始数据,董春雷结合实际自行开发了程序软件,使统计时间缩短60%。

    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董春雷系统编写教学资料,积极分享操作经验。以他名字命名的培训团队“春雷加油站”,目前已成为金陵石化员工培训的金字招牌,培养出了一大批技能操作骨干。

    2019年,董春雷以金陵石化技能竞赛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公司选拔测试,备战全国催化重整技能竞赛。面对强有力的竞争,他硬是“啃”下了10多本专业书,苦练仿真操作、扎根现场操作,废寝忘食,有时甚至通宵达旦。

    在考场上,他沉着应战、发挥出色,名列理论单项第一名、仿真单项第二名,并以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夺冠。

    在去年金陵石化“最强班组长”竞赛中,董春雷胸有成竹、冷静应对,最终夺得竞赛第一名。

    工作20多年来,董春雷始终立足岗位,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学历教育和专业培训。随着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持续提升,他成为大家公认的连续重整装置“全懂师傅”。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