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11版:中国石化报主题行动特刊07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典型项目
浙江石油综合创效专项行动

2023年01月12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16.8K

浙江嘉兴石油东升路加油站员工在晨会上练习服务手势。 孙子舒 摄
浙江嘉兴石油嘉善善通加油加氢站员工为客户服务。张秋燕 摄

    项目介绍      

    2022年以来,面对异常严峻复杂的市场形势,浙江石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和销售公司的工作要求,以主题行动统领全局,以清醒头脑把握发展大势,以系统思维奋力攻坚创效,努力“在新征程上当好行业标杆、央企标杆”。通过把精准经营运作和精细化管理作用发挥到极致,苦干实干科学干齐心干,该公司成品油经营总量、零售总量、直分销总量、实现利润等经营指标均居销售系统前列。

    亮点成效

    坚持系统思维,加强经营统筹。一是发挥主题行动统领全局作用。扎实推进主题行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着力打造“浙石红”党建品牌,发挥党建引领力,以经营发展、改革创新成果提高主题行动的含金量。二是强化经营对标机制。树立“跳出地市看浙江、跳出浙江看全国、跳出企业看行业、跳出行业看跨界、跳出当下看未来”的全局视野,开展“找差距、析原因、定措施、抓落实”对标行动,加强宏观统筹,狠抓微观落实,确保攻坚创效行动落地。三是优化经营环境,持续推进数字化精准打非治违,成立“成品油综合智治”工作专班,上线“综合智治”平台,全省加油站接入率达到80%。

    把握市场机遇,全力拓市创效。一是充分发挥市场主渠道优势。紧盯“市场变化、资源变化、对手变化、用户变化”,把握量价关系,实现量效双收。二是着力提升零售市场竞争力。提高市场信息收集和对标分析的精准性,以数据为支撑,开展“解剖麻雀”行动,通过问题导向,将提质增效措施分解到地市、区域和加油站,安排专家组“一站一策”深入督导,两级专家组蹲点帮扶607站次。开发ERP全域营销评估模型,通过客户关联度分析,提升营销精准度;利用加油卡大数据分析,客户召回率达12%;创新推出“云发卡”业务,发卡量突破280万张。三是做强直分销有效销售。强化经营“日指导”,把握市场机遇调整直分销营销策略;加大客户走访力度,全年发展油品新客户2443家,找回流失客户2227家。

    深化内涵挖潜,努力降本增效。一是开展资产分类挖潜。开展盘活低无负效资产专项竞赛、定点帮扶,做优高效资产,跟踪临界点资产,促进提质增效。全年实现低无负效网点提效57座,524座站延长营业时间。二是压实降本增效责任。完善成本费用专业化、标准化管理体系,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重点领域降本增效。大力引导线上支付,手续费下降。20余座在建项目改造进度平均提前30天,实现早投运早见效。在大区公司、炼厂支持下,通过“大船换小船”优化资源流向,减少库库中转费用。三是积极争取政策红利。11个地市公司紧盯助企纾困政策,将加油站和便利店消费纳入消费券使用范围。

    人物感言

    浙江嘉兴石油经理助理、零售管理部经理 胡加宁

    作为销售企业的基层管理者,我们始终坚持“眼睛盯住市场,功夫下在现场”,把零售作为企业创效的基础来抓。安排专人紧盯浙江石油18座新开业站,掌握其进销存和客户流向,第一时间调整经营策略。全年安排专家20人次到加油站蹲点帮扶,“一站一策”提升“四率”,优化布局12站次,延长营业时间38站次,通过细之又细的工作,带动零售增量1.6万吨。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