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2版:中国石化报02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加快增储上产高质量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2022年12月08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牛栓文
16.8K

聚焦提升能源保供能力,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大力推进增储稳油降本,推动常规油藏开发稳中求进、非常规油藏开发进中求新,高质量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扎实推进勘探开发全过程节能降耗减排,坚持以大优化促进大节能、大减排,实现系统性节能降耗。加快构建油气开发与绿色低碳融合创新产业体系,全力打造CCUS全链条示范工程,努力走好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牛栓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全面擘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展现着磅礴的思想伟力。胜利油田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统筹推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绿色低碳发展和党的建设,全力抓好生产经营收官,坚决端牢能源饭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坚定不移打造“端牢能源饭碗”的胜利样板。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等重要部署。胜利油田将聚焦提升能源保供能力,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大力推进增储稳油降本,高质量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常规油藏开发坚持稳中求进,优化东西部产量布局、新老区产能结构,统筹陆海资源开发,确保常规油藏产量基本盘保持稳定;非常规油藏开发坚持进中求新,以非常规的思路加大页岩油勘探开发力度,形成更有效的非常规开发技术和模式,支撑非常规资源大发展。坚持把储气储能作为能源产业链的重要延伸,探索推进储气于藏、储能于藏,加快推动储气库建设,形成商业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储气储能能力,以系统思维推进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不断拓展保障能源安全新路径。

    坚定不移打造能源领域重要人才集聚中心和创新高地。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要部署。胜利油田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化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坚持集成化、高端化、智能化、平台化、产业化、流程化创新方向,用好高层次实验室、高水平开放合作、高效率成果转化三大平台,完善揭榜挂帅等考核评价激励机制,最大限度集聚科技资源、集中智慧力量,形成科技攻关创新创效的强大合力。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把人才链融入价值链、创新链、产业链,统筹优化人才体系、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切实为胜利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坚定不移打造安全绿色转型发展新标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重要要求。胜利油田将从严从实推动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聚焦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风险管控,加快以体系思维融合优化各类管理手段,全面管控各类安全风险。扎实推进勘探开发全过程节能降耗减排,坚持以大优化促进大节能、大减排,实现系统性节能降耗,达到降碳、减污、增油相统一的目的。加快构建油气开发与绿色低碳融合创新产业体系,以保障油气清洁高效开发为目标,建设用好“源网荷储”智慧能源系统。以CCUS全产业链核心技术为支撑,全力打造二氧化碳捕集、运输、驱油与封存全链条示范工程,努力走好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定不移地打造思想政治建设的坚强阵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胜利油田将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务实创新,加强党建工作、提升党建质量,筑牢企业发展的“根”和“魂”。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确保中央精神和党组决策部署在油田不折不扣落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建设铸魂、作风建设塑形、纪律建设固堤,加强党建“三基本”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大力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始终保持石油人的红色底蕴和战斗情怀,坚定“石油工人心向党”的忠诚信念。

    (作者为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胜利油田分公司代表)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