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2版:中国石化报02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深学笃行建设中国石化绿色能源示范企业

2022年12月08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党力强
16.8K

加快构建“热氢风光”新能源产业体系,当好中国石化新能源发展的主力军。地热业务方面,着力突破开发利用区域、项目碳资产变现等领域,实现“六个领先”目标。绿氢业务方面,加快推进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建设,加快布局大型炼化基地绿氢规模化生产应用。风电光伏业务方面,开展存量产能绿电替代,实现新建产能绿电配套。

    党力强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指出,要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新星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建设中国石化绿色能源示范企业,以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助推中国石化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提高对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认识。党的二十大对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重要部署。我们深刻认识到,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是国有企业保障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绿色转型的重要基础,是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的重要路径。我们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在绿色低碳领域贡献力量,就要把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重要部署上来、统一到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上来,进一步明晰“热氢风光”新能源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目标、措施,坚定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始终保持先发优势,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明确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党的二十大提出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等重要要求。我们要加快构建“热氢风光”新能源产业体系,当好中国石化新能源发展的主力军。地热业务方面,聚焦领先发展,着力突破开发利用区域、技术瓶颈、项目碳资产变现等领域,实现技术领先、标准领先、应用领先、规模领先、效益领先、品牌领先的“六个领先”目标。绿氢业务方面,聚焦率先发展,加快推进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建设,加快布局大型炼化基地绿氢规模化生产应用,加快引导培育绿氢交通应用场景。风电光伏业务方面,聚焦支撑发展,与系统内企业积极合作,争取煤电联营指标,开展存量产能绿电替代,实现新建产能绿电配套。

    提升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党的二十大强调,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我们深刻认识到,实现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要求我们在保障洁净供能、安全供能、经济供能上做实事、求实效。目前,新星公司已累计建成供暖能力近8500万平方米,先后打造10个“无烟城”,22个县(市)地热供暖能力超100万平方米;并网及开工建设的风电、光伏项目装机容量200兆瓦,累计生产绿电1.85亿千瓦时,建成中国石化首个陆上分散式风电项目,积极实施中国石化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测风工作。未来,新星公司将锚定“十四五”规划中的地热供暖能力、绿氢建设规模、风电光伏装机容量等目标,结合地热、绿氢、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业务的重点区域、潜力项目,加快新能源业务布局,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开拓进取、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中。

    强化党建对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保障作用。党的二十大提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新星公司深入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建强干部人才队伍,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大力弘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持续践行新星公司价值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强化宣传工作,提升基层场站建设标准和服务质量,努力打造国际知名、政府放心、市场信任、百姓满意的新能源品牌形象。

    (作者为新星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