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10版:中国石化报10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文化赋能凝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

2022年10月09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16.8K

    2021年“七一”前夕,一位95岁高龄的老人慢慢走进银行,在汇款单上一笔一画地签上自己的名字,将一笔100万元的特殊党费汇入指定账户。“这笔党费是我多年的心愿,就想着在七一前交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南京工程公司离休干部、老党员周奇君对党的热爱质朴、真诚,让无数人为之动容。

    十年来,中国石化大力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对内聚人心、强信心,对外树形象、展风采,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传承着石化人的红色基因和爱国情怀

    文化凝结历史,连接未来。不同的历史脉络赋予了中国石化上中下游各板块不同的精神特质,不变的是传承在一代代石化人血脉中的红色基因和爱国情怀。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罩难求”的紧张局面下,在“百日攻坚创效”赢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战双胜的关键战场,中国石化广大干部员工发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党员队伍在危机关头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党旗在抗疫和生产一线高高飘扬。

    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特征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以“家国情怀、求真务实、精细严谨”为主要内涵的石化传统,和“爱我中华、振兴石化”的使命担当血脉相连,融入日常,深入人心,凝聚起实现石化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这些年,中国石化持续培育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教育基地——3个国家工业遗产基地、5个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基地、3个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个中央企业红色资源网络展览项目。今年8月26日,中国石化党组命名了第二批“中国石化红色教育基地”。这些基地记载着中国石化工业发展的风云变迁,其中有记录了一生与科学相伴、与祖国共进的闵恩泽院士的足迹,见证了塔里木油气勘探开发的大漠风声,还有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国有加油站……

    因油而生,为民而兴。这些品牌化的企业文化教育基地,镌刻着石油石化人特殊的文化基因,成为中国石化广大员工牢记初心使命、铭记创业征程,从老一辈石油石化人身上汲取奋进力量、砥砺作风斗志的精神家园。

    这十年,中国石化开展向“最美奋斗者”闵恩泽、“时代楷模”陈俊武学习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陈俊武先进事迹报告会,连续组织6届“感动石化”人物评选,培育干部员工胸怀家国、砥砺奋斗的精神品格,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和激励员工攻坚克难、奋勇向前。

    为美好生活加油:一代代石化人创新不止接续奋斗

    上世纪90年代,为解决粮棉争地问题和老百姓穿衣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带领仪征化纤团队开展我国第一套10万吨/年国产化聚酯项目的成套设备和技术项目的攻关。该项目的成功,彻底打破外国技术垄断,用技术创新带动了中国大化纤的跨越式发展,蒋士成也因此被誉为“的确良之父”。

    “创新不止,敢为人先”。这不仅是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不懈追求,也是今天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工程院200多名科研工作者的座右铭。他们不怕挫折,突破技术瓶颈,挑战一项项超高难度任务,攻克了顺北区块“世界少有,中国唯一”的超深油气藏勘探开发难题。“创新之所以可贵,是因为它是心血和汗水熬出的结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西北油田工程院高级采油专家何龙说。

    爱国、拼搏、创新……在中国石化三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各行业板块的文化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同时,也在相互融合、相互借鉴,向中国石化核心价值理念不断聚焦,企业文化推动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文化体系初步形成:为公司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击鼓鸣金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需要一流的企业文化作支撑。今天,中国石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守“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围绕“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企业愿景,践行“人本、责任、诚信、精细、创新、共赢”的企业价值观,企业文化体系初步形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每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天,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全国近百座城市的百余家企业联合启动,周边居民、政府官员、媒体记者走进企业,零距离感受企业的真实面貌。“通过开放日活动,我直观地感受到了几代中国石化员工在党的领导下,克服千难万险,用实际行动践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与担当。他们那份向着光荣与梦想无畏前行的勇气,十分令人动容。”参加了中原油田“公众开放日”活动的河南广播电视台濮阳融媒体中心主任池里军说。

    十余年来,中国石化不但营造了爱国爱企、无私奉献的企业文化氛围,培养造就了一支注重实干、勇于担当的员工队伍,还持续向外传递中国石化价值观,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同。“为美好生活加油”被评为中国企业十大责任理念,企业文化建设、跨文化管理及文化融合等多项案例,获评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典型案例。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