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10版:中国石化报10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品牌建设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09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16.8K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石化将打造世界领先品牌提升到公司发展战略的高度,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扛稳三大核心职责,着力构建党建铸魂、管理筑基、文化润心、品牌增值“四位一体”软实力体系。2021年12月,中国石化召开首次品牌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塑造品牌形象,让品牌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在打造享誉全球的中国品牌上有所作为、有所建树,让“能源至净、生活至美”的品牌承诺更加深入人心,以党和人民好企业、负责任国际化大公司的形象走进千家万户。

    十年来,中国石化以世界领先发展方略为引领,探索出一条特色品牌建设之路。中国石化品牌价值达3275.71亿元,位居中国能源化工行业第一、全国第三。

    进入“十四五”,中国石化围绕打造“软硬实力皆位居行业前列的世界领先品牌”目标,制定品牌建设发展规划及品牌建设指导意见,健全完善品牌管理体制机制,通过理念化引领、体系化设计、架构化管理、系统化推进、价值化落地确保品牌战略紧跟大势不偏向、服务中心不脱节,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提供了品牌支撑。

    让品牌立得住:把质量作为生命线,把创新作为发动机,把洁净作为新焦点

    2022年2月4日晚,北京“鸟巢”国家体育场,中国石化生产的碳纤维制作的火炬“飞扬”被稳稳放入“大雪花”中央,在万众瞩目中燃烧着微火升入空中。清洁的氢气点燃了奥运火炬。中国石化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基础设施建设和赛事运营提供洁净能源保障,向全世界讲述了奥运理念与中国制造、人文自然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的中国品牌故事。

    中国石化坚持“质量永远领先一步”等价值理念,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持续夯实品牌建设基础。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专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把质量管理贯穿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打造行业品质标杆,用有口皆碑的信誉维护中国石化的品牌形象。

    中国石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聚焦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努力做到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用“专精特新”为品牌竞争力提升不断注入源头活水。目前,中国石化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乙烯成套技术、芳烃成套技术等18项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示范工程将对我国推进CCUS规模化发展起到重大示范作用。

    让品牌传得开:深刻把握党和人民的期望和要求,持续提高品牌传播精准度

    中国石化围绕品牌理念进行全产业链品牌建设,持续寻找与受众的价值共振点、情感共鸣点,构建全媒体品牌传播矩阵,围绕“能源至净、生活至美”品牌承诺,讲述公司为全球民众带来美好生活的能源转型品牌故事。

    追求“能源至净”,讲好洁净能源和绿色产品故事,赢得利益相关方的情感认同、理念认同和价值认同。中国石化主动拥抱绿色变革,以碳的“净零”排放为终极目标,在全方位提升能源供给保障能力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传统能源低碳转型,扎实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能源产品绿色化,确保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深厚的绿色发展底蕴让中国石化颜值更高、品牌更亮。中国石化把氢能作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主要方向,在加氢站、制氢技术、氢燃料电池、储氢材料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正在建设中的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是全球目前在建最大绿氢项目,预计今年底将产出氢气。地热能是一种绿色低碳、可循环利用的可再生能源。中国石化地热服务遍及全国50多个城市,地热供暖面积达8000万平方米,每年可替代标煤18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52万吨。

    追求“生活至美”,全方位服务百姓衣食住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前,中国石化已形成司机之家、情暖驿站、健康快车、爱心驿站等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社会责任品牌故事。在脱贫攻坚战中全力以赴,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的8个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76天建成16条熔喷布生产线,全力扩产保供。“善解”可降解材料,广泛应用于购物袋及农用地膜等领域,以解决传统塑料因无法降解给地球带来的“白色污染”问题。

    让品牌叫得响:满足大众所需,强化价值管理,扛稳社会责任

    8月26日,中国石化首座社区超级充电站在福建省龙岩市建成投用。该站集加油、充电、光伏、休憩等为一体,可同时为24辆车充电。续航里程400公里的家用电动汽车,最快25分钟就能充满电。近年来,中国石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品牌形象,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全新形象,建设形象统一、感召力强的零售终端外观形象,始终以高质量服务回应客户信任,实现客户价值。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需求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变化。中国石化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满足大众需求贯穿到科技创新、生产制造、质量管理、营销服务和履行社会责任全过程,以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为美好生活加油”,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认同,使中国石化的品牌形象既“叫好”又“叫座”。

    中国石化品牌建设工作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中国石化将按照“建设具有强大民生保障力的中国石化”要求,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共同富裕上走在前作表率,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在国家重大活动、急难险重任务、基本民生保障、社会公益事业中带头担当、不辱使命。将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标志性品牌活动,坚决扛起助力乡村振兴政治责任,推动社会公益项目常态化、长效化、品牌化,深入推进境外社会责任建设,努力为亿万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中国石化服务”,让“洁净” “负责任”成为中国石化品牌的最强音。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