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8版:中国石化报08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拓资源、增储量,增储上产能力不断提升

2022年09月30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16.8K

    华东石油局牢牢把握资源这一基础,把“拓资源、增储量”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做好稳油增气降本“三篇文章”,在苏北原油增储上产、页岩气效益发展、煤层气创新发展、存续业务创收增效上迈出坚实步伐。

    苏北原油上产阵地更加牢固。2021年12月15日,中央电视台报道华东石油局苏北页岩油井溱页1HF井试获日产油55吨。自此,连同苏北盆地此前的帅页3-7HF井、沙垛1井等3口页岩油井均获连续性高产页岩油流,初步落实有利区面积420平方千米、资源量3.5亿吨,开辟了苏北盆地资源战略接替阵地。今年以来,华东石油局持续聚力页岩油勘探开发,溱页1试验井组方案获得总部批准,溱潼凹陷页岩油步入生产评价阶段。8月23日,华东石油局常规油探井赵102侧井试获日产34吨高产工业油流。该井是自2021年赵101斜井重大突破后,为进一步扩大戴南组优质储量规模,华东石油局在赵庄构造东部部署的又一口探井,提交戴南组控制储量240万吨。原油增储上产打造了新阵地。

    页岩气效益开发态势更加巩固。页岩气优化生产运行,落实全员成本目标管理,积极开展单层压裂、氮气泡沫洗井、压缩机增加风冷等工程工艺技术探索,加快推进新区产建和老区完善,争产量、拓空间、谋发展,保持稳步上产。大力开展“四提”“五化”,降本增效明显,胜页9-3HF井水平段长4035米,创国内页岩气井水平段最长纪录;国内首口一开制页岩气井隆页5-1HF井顺利完井,为武隆地区高效开发拓展了新思路;开展“国产化装备+先导压裂试验”,完成胜页9-3HF井、胜页9-6HF井超长水平段压裂、投产,实现深层页岩气压裂降本增效;武隆乌江集输干线穿越工程输气管线成功回拖,为武隆地区常压页岩气产能释放打下良好基础。

    煤层气创新发展基础更加扎实。煤层气开发通过多砂源供砂,利用自有水网供水,21口新井全部投产。气田稳步推进“老区盘活、新区建产、创新攻关、系统升级、深化改革”6项重点工作,抓实安全环保和党的建设,生产经营指标持续向好。同时加大资源拓展力度,在两个煤层气新区块成立新区工作组,深化新区煤层气富集规律研究,落实煤层气勘探开发有利区块。

    存续业务创收增效取得新增长。二氧化碳产业克服疫情影响,围绕百万吨级CCUS产业战略目标,建成南化三期碳捕集装置,在长三角地区建成了20万吨/年碳捕集示范区;加快推动新厂项目建设,形象进度完成90%;拓展东北等外部市场二氧化碳驱油项目,工作量同比增长52%。有序推进浦口基地等房屋资产盘活利用。推进省级安全生产培训示范职业院校建设,加强与西北油田党校共建。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