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1版:中国石化报01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行走贵州石油: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2022年08月11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闫坪卉 何翔任 田 凯
16.8K

图为7月20日,遵义石油播州区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在苟坝会议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报记者 程 阳 摄 通讯员 卢 佳 文

    本报记者 闫坪卉 何翔任  田 凯

    行走在贵州,一连串的红色烙印,镌刻于黔山秀水间。7月20日,贵州遵义细雨蒙蒙。在红军长征苟坝会议纪念馆,贵州遵义石油播州区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正在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他们身着整齐的工装,胸前佩戴党员徽章,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

    今年以来,贵州石油党委全面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相融互促,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凝聚干事创业力量。上半年,该公司在营销投入总额同比下降20%的同时,成品油零售量同比增幅在销售企业名列前茅。

    聚焦思想建设,将员工思想统一到干事创业上来

    在贵州石油,记者探访了贵阳、遵义、安顺、六盘水等多个地市的加油站。每个加油站里的党员均佩戴党员徽章,各级公司员工穿着统一工装,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

    “革命理想高于天,当年红军血性映征途,靠的就是精气神。”贵州石油党委书记张家顺对此深有感触,“党建工作的关键就是凝心聚力,提振精气神,把思想统一到干事创业上来。”

    每逢交接班时刻,在六盘水石油钟山加油站,都能看到站长张超领读党建知识小卡片,学习过程不超过5分钟。“加油站员工事务繁杂,今年以来,我们采取这种化整为零的学习方式,提高了学习效率,减轻了员工负担。”六盘水石油党委书记李萍说,截至目前,六盘水石油员工递交入党申请书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倍。

    今年以来,贵州石油党委开展“第一议题”学习30次,紧扣主题行动重点任务和年度重点目标任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等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研讨6次,将省公司各部门负责人纳入研讨范围,在全省开展“提升服务、彰显品牌”大讨论活动,在创新思路“破题”、想出办法“破局”的同时,将员工思想统一到提升服务、攻坚创效上来。

    党员带头做示范,实施服务提升项目376个

    7月20日,记者在遵义石油龙桥加油站见到了党员站长高媛。“去年我刚来的时候,站里只有零零散散的几排货架,商品销量也不好。”高媛说。

    现在,60平方米的便利店里摆着1000余种商品,每个货架上都有明确的指示牌,标注着相应的负责人。针对该站临近物流园、附近居民区少的实际,高媛带领站内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党员突击队,加强对周边企业走访,推动生活用品销售进社区、集市,主动送油送货上门,获得客户好评,易捷商品销量大幅增长。

    今年以来,贵州石油突出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互促,各级党组织以加油站服务提升百日竞赛等活动为载体,强化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及党员突击队等作用发挥,实施全县区公司挂牌成立客户服务部、改造枪机布局、提升APP支付速度等服务提升项目376个,客户满意度稳步提升。

    7月21日,记者来到贵阳石油北京西加油站。走进该站党支部书记、站长王猛的办公室,墙上加油站服务提升百日竞赛展板十分醒目,上面展示竞赛活动方案、亮点及经验分析、好差评分析等十余类文件,在好差评分析中,每一个差评的时间、原因、责任人、责任班长、处理方式一目了然。

    “这是贵阳石油推广的新举措,可以帮助员工随时对照查摆问题。”王猛说,“在排班时,我们确保每班有一名党员作为责任班长,出现问题,由责任班长和员工共同负责。”

    设立“1+1+X”党建项目,推动解决生产经营重点难点问题

    记者来到贵阳石油北京西加油站时,该站正在进行应急预案平面推演,主题是油罐车卸油管泄漏的应急处置。推演平面图上标注着卸油区、便利店、洗车区等各区域,员工的名字贴在可移动的磁铁上,用于模拟紧急情况下的行动路径。

    “平面推演每周四开展,分不同主题,由员工轮流讲解,这是此前我们党支部开展党建项目攻关固化下来的成果。”王猛向记者介绍。

    今年以来,贵州石油深入推进“1+1+X”党建项目和“党建+”建设,要求每个地市公司党委至少创建1个集团公司级创新课题;每个基层党支部围绕生产经营、安全环保等中心工作至少设立1个党建项目;每个基层党组织根据本单位实际自行增加党建项目,全年立项实施147个,切实解决生产经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以六盘水石油为例,他们结合部分站点基础管理水平较差、站长执行力不强的情况,将党员帮扶“2+1”工作机制确定为“1+1+X”党建项目。

    “我们选出8座站点,要求区公司党支部本部1名党员联合临近加油站1名党员定期开展帮扶指导,收到良好效果。”六盘水石油党委书记李萍说。截至目前,8座帮扶站点中,5座站汽柴油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0%。

    下一步,贵州石油将着力提升年销量5000吨以上加油站及万吨站党员覆盖率,力争在每个地市公司打造一座万吨站党支部。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