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8版:中国石化报08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1.5万张“STOP卡”护航安全生产

2022年08月05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任海超
16.8K

    本报讯 截至目前,华北石油工程沙特SP306钻井队累计收集“STOP卡”超1.5万张,为现场及时发现并消除不安全因素提供了参考,为完善现场安全管理标准提供了依据。

    施工中,该队联合甲方审计,通过项目月检、井队周检、班组日检等活动,对现场进行常态化查隐患、补短板、做记录,力推“STOP卡”制度有效落实。

    该队利用“STOP卡”打通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通道。他们把现场安全动作、违章整改措施、风险规避方法、保护员工身心健康的建议等一切维护现场安全的行为,都纳入“STOP卡”填写范畴,先后收集增设加工泥浆罐坐岗防晒棚、钻台手工具摆放架等合理化建议103条,为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改善工作环境、提高作业安全系数,提供了集体智慧。

    在施工中,该队要求全员填写“STOP卡”,并安排专人定时收集、分析、总结和评比,坚持每月评比“优秀STOP卡填写者”并给予奖励,累计评先128人次,奖励金额达6000沙特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万元)。

    “STOP卡”和一支碳素笔成了沙特籍井架工阿布上班的“标配”。一旦看到同事的违章行为、设备的隐患点,甚至有员工口罩佩戴不规范,他都会记录到“STOP卡”上,并对其进行制止。一次在安装泥浆泵的过程中,他及时发现钢丝绳断丝,并避免了潜在的安全事故。随后,安全官在现场给予他100沙特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80元)的奖励。阿布的积极表现,使他成为获得“优秀STOP卡填写者”奖励次数最多的外籍雇员,也调动了外籍雇员查找安全隐患的积极性。

    此外,该队还对优秀的“STOP卡”进行展示宣传、集体剖析、讨论,引导员工采取措施规避类似风险;并通过对“STOP卡”的统计和总结,对重复违章员工进行谈话、劝勉、开警告信,甚至开除,在队内营造“主动安全”的文化氛围。(任海超)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