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7版:中国石化报07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欧洲今年将继续充当
全球能源价格波动“引擎”

2022年08月05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罗佐县
16.8K

    ●罗佐县

    过去一年,受极端天气、经济复苏拉动大宗商品需求等因素影响,欧洲出现大面积气荒和气价上涨,并波及全球。气价上涨的同时,煤炭价格和油价也是一路高歌。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在各类能源价格的相互影响中,油价的主导作用似乎有所减弱,而天然气价格的主导地位得以显著提升。

    换言之,2021年的能源价格上涨过程中,气价成了“领头羊”。过去一年,欧洲充当了2021年全球能源市场波动及价格上扬的“震中”和“引擎”。就2022年的情况看,欧洲将继续扮演这一角色。

    面对2021年汹涌而来的气荒和能源荒冲击,欧洲各国并没有选择无动于衷和“躺平”,而是积极应对。从手段看,欧洲的亡羊补牢措施较为及时,其中包括:能源保障一定程度回归煤电、核电;不再一味强调可再生能源,但继续加大力度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强与资源国合作以确保气源供应充足。这些做法颇有可圈可点之处。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2022年的地缘政治局势很大程度上打乱了欧洲的能源保障计划。就当前的发展态势看,欧洲各国能源供应短缺的心理预期进一步加剧。为此,欧洲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聚焦美国、中东和非洲等天然气出口国和地区。为增强主动性,确保欧洲利益,欧盟组建战略联盟购买和储存天然气,以增强采购时的议价能力,期望抱团取暖共渡难关的心理特点比较鲜明。

    二是优化欧洲境内的储气库资源,也可称之为内部资源优化,其中的重点是推动各国的天然气储备能力共享,以期在紧急时刻调剂余缺和救急。但这一举措的效果还有待观察,毕竟有富余储气能力的成员国自身的天然气也可能告急。

    三是继续通过变通方式购气。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天然气投资受到抑制,严重限制了全球天然气的供应能力,而短期内又难以提升,因此欧洲短期内寻找新气源“补货”的难度极大,欧盟只能默许欧盟企业变通购气。

    四是除了采购天然气,欧洲还加大全球煤炭采购力度。数据显示,上半年欧盟煤炭进口量同比增长49.6%,至5760万吨。

    五是继续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回归化石能源,但并未放弃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决心。欧盟气候专员等主张并呼吁成员国增加可再生能源投资,最终使欧洲大陆摆脱对天然气的依赖。这一举措在欧盟各国很有代表性,但效果只能期待建立长效机制。

    如果未来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未能缓解,不排除全球能源短缺将持续。如果出现资源国产能下降,油气供应总盘被削弱,将导致全球供应能力下降,影响油气市场的供需格局,加剧市场短缺预期。

    美国、中东及非洲的天然气新增供应产能上马需要周期,对欧洲而言远水解不了近渴。基于上述考虑,预计欧洲2022年的天然气供应依旧偏紧。若再出现类似2021年的极端天气,欧洲的“抢气”“抢煤”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国际能源市场供应情况只会变得更糟。

    在局势还不明朗的形势下,欧洲在全球的“抢气”行为将成为拉动全球气价上扬、助推油价和煤价上涨的“引擎”。今年国际能源市场大概率会上演“抢”的节奏,我国要有必要的风险预案予以应对。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