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8版:中国石化报08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一个项目两个工地,施展空间“模”法

2022年08月05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田元武
16.8K

十建公司泰国石油清洁油品项目部员工正在吊装钢结构框架。刘旭慧 摄

    ●田元武

    盛夏时节,泰国春武里府骄阳似火、热浪滚滚。4组高达20多米的钢结构框架矗立在炼化工程集团十建公司泰国石油清洁油品项目旁边的预制场地上,在阳光的照耀下,两台大型运输车辆将这些“大块头”钢结构框架缓缓运往施工作业现场。

    “我们用空间换时间,采用‘一个项目、两个工地’的施工管理模式,对钢结构、大型设备、工艺管道实施模块化施工,以此提升施工效率。”项目建设工地的临时会议室里,项目部经理李朋朋正在对刚入场的23名中外参建员工进行施工技术交底。

    今年以来,十建公司在泰国石油清洁油品项目建设中大力推广模块化施工,在保障项目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基础上,大幅提高施工效率,让原本紧张的项目建设工期,变得不再紧张。

    钢结构框架模块化,有效降低安全风险,施工进度提前1个月

    在泰国石油清洁油品项目建设中,钢结构安装总量高达1.8万吨,是整个项目建设中施工技术要求最高、安全管控难度最大的专业。

    “如果钢结构按照‘垒积木’似的传统施工方式进行安装,在合同工期内,我们很难完成既定施工任务,而且面临着高处作业、起重吊装等诸多安全风险隐患。”在项目部总工程师刘小庆看来,钢结构安装必须打破传统施工方式,只有通过模块化施工,才能提升钢结构安装工效,降低施工作业安全风险,减轻工期紧张带来的压力。

    面对仅有23个月的建设工期,项目管理团队深深感到,留给钢结构的施工时间并不宽裕。于是,项目部在工程开工伊始,就成立了以总工程师为组长的“模块化技术创新”团队,迅速对钢结构施工方案进行了12次优化完善,最终将钢结构框架在预制厂内变成了105组模块,实现了钢结构的模块化预制、运输和安装。

    “钢结构模块化让项目建设总体施工进度提前了1个月,减少高处作业、起重吊装等安全风险隐患300多项,持续筑牢了项目建设安全管控防线。”项目部施工经理穆伦深有感触地说。

    大型设备模块化,实现“穿衣戴帽、塔起灯亮”,工效提升近3倍

    “设备一进场,模块化施工就要迅速展开。我们对设备上的钢结构平台、工艺管道、防腐保温、电气仪表等统一预制、集中焊接、高效安装,这些工作必须在地面上进行,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同时,全力提升设备安装工效。”在项目部施工经理刘立超眼中,确保项目按期实现高标准中交目标的关键,是要啃下设备模块化施工这块“硬骨头”。

    针对泰国春武里府地区高温、暴雨频繁天气,项目部积极落实大型设备附属钢结构平台、工艺管道、电气仪表等图纸和材料,为设备模块化施工做好“粮草”储备。“模块化技术创新”团队与外方总包单位及时对接,加快提升设备模块化施工工效。

    大型设备“穿衣戴帽、塔起灯亮”是项目部设备模块化施工的首要目标。其中,高度144米的烟囱是安装中难度最大的项目,他们优化模块化施工技术,在地面完成烟囱设备的部件组装,实现了分段吊装就位的模块化施工目标,比原工期提前了20天,施工工效提升了近3倍。

    看到“穿衣戴帽、塔起灯亮”的大型设备拔地而起,其他参建单位纷纷到现场参观学习,项目部的大型设备模块化施工得到业主、外方总包等单位的一致好评。

    工艺管道模块化,打造“一条龙”服务,焊接合格率达99.5%

    “今年1~6月,工艺管道模块化让固定焊口数量比原计划减少了70%,管道焊接质量连续5次被外方总包单位评为第一名。”7月15日,项目部质量部部长石玉钦对上半年的工艺管道焊接质量进行总结。

    由于该项目工艺管道包含不锈钢、合金钢等多种材质,焊接工艺纪律严苛,质量管控标准高。为此,在工艺管道开始施工前,他们就搭建了管道加工厂,决定对工艺管道实施模块化施工。

    在模块化施工方案的引领下,项目部工程技术人员积极运用新开发的施工图纸二次设计软件,增加管道模块化预制精度。同时,他们从国内调运了12套自动焊机及坡口机、数控切割机等设备,将工艺管道原材料接收报验、管道预制、管道试压等13项工作全部纳入管道加工厂的业务范围,让管道模块化施工实现自动化、流水线管理,形成了从管道材料接收到预制焊接,再到试压防腐,直至进入现场安装的全流程“一条龙”服务,极大减轻了现场施工压力,提升了项目建设整体施工质量。

    目前,该项目通过模块化施工,已完成工艺管道预制安装超30万寸径,工效提升2.3倍,管道焊接平均合格率达99.5%、优良率超98%,多次获外方总包单位好评。

    今年以来,在泰国石油清洁油品项目建设中,炼化工程集团十建公司大力推广模块化施工,在保障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基础上,大幅提高施工效率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