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7版:中国石化报07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欧洲急于增加非洲天然气进口

2022年08月05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王英斌
16.8K

    ●王英斌

    据《日经产业新闻》报道,今年以来,欧盟能源供应日趋紧张,甚至演变成一场社会危机。在这一背景下,非洲有望成为欧洲天然气供应替代的有力竞争者。

    非洲天然气生产国正试图增加对欧洲的供应。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相比,非洲可以利用其地理上的显著优势,以较低运输成本向欧洲运气,更加频繁地与欧洲客户接触。然而,由于非洲社会动荡风险较高,这可能会影响非洲在中长期内稳定开发和供应天然气。

    欧盟接二连三在非洲扩大购气

    今年5月,西非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与来访的德国总理朔尔茨会谈后强调,“我们有兴趣向欧洲市场供应天然气”。朔尔茨上任后首先访问非洲,并有意选择塞内加尔作为第一个非洲出访国,表示希望与塞内加尔密集开展天然气项目。

    塞内加尔在近海发现的大型气田由英国bp公司于2017年参与开发,预计2023年将开始生产LNG。与美国LNG相比,塞内加尔LNG海运到欧洲的成本更低。因此,该国已成为极具潜力的新兴能源供应国。

    欧洲能源市场的动态引人注目。今年4月,非洲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阿尔及利亚的国家石油公司与意大利埃尼集团签署了价值40亿美元的天然气供应协议。阿尔及利亚将对意大利埃尼集团和其他意大利客户额外增加4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

    2021年,阿尔及利亚向意大利供应了21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从今年初到7月中旬,阿尔及利亚已向意大利供应了139亿立方米天然气,为计划供应量的113%,预计今年将比2021年增加6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此外,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也是法国和西班牙的重要天然气供应商。

    对阿尔及利亚这样的非洲能源国来说,全球能源市场趋紧是一个重要的机会,可以扭转该国多年来收入下降的局面。收入下降使外汇储备大幅减少,并导致国内财政紧缩。

    意大利埃尼集团还就扩大埃及天然气生产和LNG出口与埃及天然气公司达成了协议,并与刚果(布)就增加天然气供应达成了基本协议。

    今年以来,欧盟接二连三扩大在非洲的能源采购,以降低依赖单一供气来源的风险。3月,欧盟委员会表示,将增加自卡塔尔、美国、埃及和西非的LNG进口,并期待通过阿尔及利亚管道进口天然气。

    非洲产气峰值可达4700亿立方米,但短期内难以填补供应缺口

    挪威能源咨询公司雷斯塔能源指出,非洲将成为欧洲市场有力的替代供应源。到21世纪30年代后期,非洲大陆的天然气年产量将达到4700亿立方米的峰值,即在2022年产量2600亿立方米的基础上增加80%。

    非洲许多资源丰富的国家缺乏投资和技术,与欧洲的迅速接近有助于促进这些国家的发展。然而,欧盟2021年进口的天然气中,来自非洲国家的天然气仅占进口量的约10%,美国占7%,卡塔尔占5%。即使从这些国家扩大进口,也很难在短期内填补欧洲市场的供应缺口。

    此外,虽然非洲拥有靠近欧洲的地理优势,但在社会稳定方面存在隐忧。北非的利比亚一直向意大利输送管道天然气,但长期的政局动荡导致天然气输送极不稳定。非洲东南部的莫桑比克天然气开发项目,也曾因受到恐怖袭击而被迫停滞。

    因与邻国摩洛哥关系恶化,阿尔及利亚中断了通过该国输往西班牙的马格里布天然气管道。虽然通往欧洲其他地区的管道还在运营,但非洲内部冲突已给能源出口蒙上了一层阴影。

    天然气开发需要大量投资,从矿区收购到生产通常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如果当前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缓解、欧洲供应危机缓解,欧洲对非洲的长期投资可能会褪色。

    非洲未来将继续扩大天然气投资

    随着人口和经济的增长,非洲的能源消费量也在急剧增加。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50年,非洲的天然气需求将比2020年增长近一倍,将占全球天然气需求的6%,为日本的5倍。因此,天然气的开发和增产也是为了满足非洲市场日益增长的用气需求。

    非洲国家在投资可再生能源的同时,也进一步扩大化石燃料投资。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于今年5月表示,非洲必须在未来20~30年开发其庞大的天然气资源,停止天然气开发对非洲来说是不公平的。

    非洲与欧美国家对化石燃料的态度差异较大。11月,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将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办。届时,化石燃料问题可能成为与会各方争论的焦点。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