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7版:中国石化报07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欧盟拟建海上输气管道,经西班牙引入北非天然气

2022年08月05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李达飞
16.8K

    ●李达飞

    北非天然气经西班牙进入欧洲,成为当前欧盟关注的一大焦点。西班牙《国家报》5月下旬披露,欧盟正在考虑建设一条连接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海上天然气管道,从而将西班牙境内的LNG再气化设施与欧洲大陆其他国家连接起来。

    设想中的这条海上输气管道全长700多公里,西起西班牙巴塞罗那,东至意大利利沃诺,预计造价达26.6亿欧元,建设时间1~2年。日前,意大利能源基础设施运营商Snam与西班牙能源公司Enagas签署了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就海上输气管道项目展开可行性研究。

    西班牙在欧洲天然气版图上占有特殊地位。数据显示,西班牙境内共有6座LNG终端设施,主要接收来自北非的LNG船运进口,而阿尔及利亚的LNG进口则占西班牙全国进口量的九成左右。此外,西班牙的LNG存储容量占到欧盟和英国液化天然气存储容量总和的1/3。

    不过,西班牙地处南欧,天然气管网并未与欧洲大陆其他国家实现有效连接。这意味着西班牙从北非进口的LNG基本只能满足本国需求,无法通过管道再运往欧盟其他天然气消费国。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法国和西班牙曾商讨建设穿越两国界山比利牛斯山脉的输气管道,将西班牙管网与法国管网相连接,进而让西班牙的天然气输往欧盟其他国家。然而,该项目在环保等领域遭遇重重阻力,并未得到监管部门批准。目前,除了西班牙—意大利海上输气管道,这条穿越比利牛斯山脉的西班牙—法国陆地输气管道也重新热了起来。

    事实上,西班牙在建设连接欧洲其他国家的输气管道方面一直比较热心,而其他欧盟国家此前却比较冷淡。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成本。西班牙方面一直认为,该国承担了建设运营LNG再气化设施的成本,欧盟其他国家要使用西班牙的天然气,就应当分担输气管道成本,甚至应承担输气管道成本的大头。

    此前,欧盟天然气消费国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东边管道天然气进口,对南边西班牙新建管道项目并不感兴趣。

    西班牙看到了自身崛起成为欧盟天然气战略枢纽的机遇。西班牙首相桑切斯5月底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西班牙和整个南欧伊比利亚半岛能够成为解决欧盟天然气短缺问题的答案。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