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8版:中国石化报08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经纬胜利定向井公司墨西哥项目部有位工作了十余年的本土司机“老福”,与中国同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只要还能工作,我就一直在这里干下去”

2022年08月05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赵春国 宋民 韩贤军
16.8K

    ●赵春国 宋 民 韩贤军

    “你看随钻测量仪器这样组装对吗?”盛夏7月,经纬公司胜利定向井公司墨西哥项目部E-2070DES井开钻前夕,一位身穿中国石化红色工装的墨西哥籍员工,正认真询问该公司国际工程部副主任廖少波。

    他就是本土司机班科,因为爱吃麻婆豆腐,喜欢中国功夫,特别崇尚中国文化,与大家相处得相当融洽,所以被中国同事亲切地称为“老福”。

    墨西哥人老福,有着胖胖的身材、憨厚的表情,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很早就背井离乡去美国。他先是在建筑行业帮工,又苦又累,常受欺负。随后,他改行干起出租车司机,但收入微薄,汇回家的钱少得可怜。后来家里人生病需要回国照顾,他便一边打工,一边慢慢攒钱。由于有英语和西班牙语的优势,他顺利应聘成为项目部的司机,从此与中国石化结缘,到现在已经十几年了。

    老福性格直爽,爱交朋友。一次和廖少波聊天,廖少波随手教了他几个武术动作,老福顿时兴奋无比,连饭也顾不上吃,勤学苦练不说,还专门找来同事见证,要拜廖少波为师,学习正宗的“少林拳法”。

    去年秋季,老福的妻子身患重疾,急需手术治疗,高额的费用让他愁眉不展。得知情况后,项目部积极组织员工献爱心,并帮助联系医院,让他的妻子尽快治疗,也让老福安心工作。关键时刻的“雪中送炭”让老福感受到了公司的温暖。老福紧紧握住项目部负责人的手说:“原来,中国人对我来说是陌生而遥远的。来到项目部后,我不仅获得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而且收获了尊重和友谊,你们对我就像亲人一样。”

    项目部驻扎在一个小村落里,由于疫情,项目的员工们非必要不能外出,日常采购或进城办事等只能交给值班司机去做。而老福就是最让大家信任的那个。他从不怕麻烦,非常热情,同事们请他顺便跑腿办私事,比如购买食物、药品和日常用品等,他毫不推辞,总是办得又快又好。

    老福责任心很强,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别的司机需要催促才去擦车,他从不需要。由于经常需要外出,他总是将工衣穿得整整齐齐,不管什么时候都把车擦得干干净净。他说:“开车出去,我代表的是中国石化,不能因为我影响了公司的形象。”

    近两年疫情四处蔓延,墨西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由于人手紧张,项目部把大多数的外出工作都交给了老福。任务很繁杂,他的工作量剧增,外出办理的事情多,感染的风险也增加了,但老福还是笑眯眯地接下所有任务。“我一定不能带病毒回来。”每次出门,他认真执行外出防疫规定,对车内外充分消毒,穿戴好防护用品,注意与同事保持距离,安全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老福除了干好司机的老本行,还主动学习其他业务。每当设备搬迁到新井场,他都主动联系接电、接水等工作,等这些工作完成后,他又去帮忙整理仪器房内的物品,为随钻测量仪器组装、测试等做好准备。一开始,他对现场工作不了解,就一边看一边学,还经常拿出笔记本做记录,询问关键的技术问题。就这样,他很快就成了大家口中“信得过的好助手”。

    “这里跟别的公司不一样。项目部非常关心当地员工,这里有家的温暖。”老福说,“我给家人打电话,说已爱上了这里的工作。”

    在墨西哥项目部工作十几年,老福与中国同事的感情与日俱增,他对项目部充满感激:“只要还能工作,我就一直在这里干下去。”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