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4版:中国石化报04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以船为家,以找油为生。胜利物探SGC2140队的滩海人在海浪的奔涌中排兵布阵,踏实稳健地践行找油使命

在航道里“下棋”

2022年07月14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王晓静
16.8K

    王晓静

    巨型船舶沉郁冗长的笛声唤醒了睡梦中的渤海湾。启明星在单薄的微光里挣扎几下就隐身了。一轮红日渐渐浮出海面,开启了热烈滚烫的一天。

    在渤海湾,黄骅港综合航道和国能黄骅港航道像两条巨蟒横卧其中。承担北煤南运任务、被誉为“南方煤电生命线”的黄骅港航道终年船来船往,鱼贯进出,航速飞快,不分昼夜。白花花的胸膛上,一艘艘身长300余米、载重20万吨的“铁甲战士”几乎贴着海底航行,撞出裂帛般四处飞溅的涌浪。

    一支10艘轮船、70艘橡皮艇组成的航队,在6月的一个清晨悄然“闯入”渤海湾。他们安营扎寨后,向海底抛下一串串长链条似的采集设备,就在一片潮闷的热浪中开启探海寻油的一天。

    这是擅长海上“作战”的胜利物探SGC2140队。他们以船为家,以找油为生,经年在海浪的奔涌中度过摇摇晃晃的时光。

    综合航道里,货轮、渔船川流不息,如果按常规办法在航道里布设采集设备,一旦被来往船舶的螺旋桨咬住,会拖断一连串设备,船舶的安全也会受到威胁。

    为了顺利穿越两条航道,胜利物探队决定下一盘大棋。

    深夜的大海像大风滚过的黑森林,浪花涌起的“峰峦”依稀可见。涌浪一阵一阵激荡着船底。

    母船上,会议室的灯亮起来了,项目经理薛圆正带领年轻的队干部讨论施工方案。气氛既紧张又热烈。“把航道里的检波器往两边挪,缩减相邻检波器的距离,航道区空开300米以跨接线连接排列,点位数量不变。设备加上配重块,再绑上大铁锚。”航道穿越方案最终敲定。如此布设,采集设备就会牢牢抓住海底,再强的风浪、再大的巨轮也难以搅动。

    会议在启明星出现之前结束了。薛圆又一次站上甲板凝视黑森林一般的大海。他已经好几天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了。施工方案的敲定使他看起来有一点兴奋。这是反复论证的结果。他胸有成竹。这会儿,他要吹一吹海风,吸几口咸腥的空气,使自己更清醒。

    施工方案以其严谨周密、可操作性强得到项目所有相关方的认可。薛圆立刻组织生产。

    船讯网、交流群24小时派人值守,不放过任何船舶航行动态。母船、仪器船、气枪震源船昼夜灯火通明,时刻掌握航道信息。一旦有船舶靠近施工区,立刻会有不同声音通过电台通知我方人员停止施工,紧急避让。

    暂时的避让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待船舶离开立即恢复生产。和时间赛跑,和环境博弈,沿着自己的棋道,滩海人在进退间不动声色地践行找油使命。

    哪一条船进港,哪一条船进锚地,哪一条船进施工区,他们通过屏幕看得清清楚楚。

    沉稳冷静的滩海人在航道里有进退,有避让,有穿插,每一步棋都走得踏实稳健。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