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4版:中国石化报04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师傅是个兵

2022年07月14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姜化明
16.8K

    姜化明

    人生就像舞台剧,有开始,有高潮,也有谢幕的时候……可师傅的岁月里似乎没有多少起伏,犹如平缓流淌的小溪,平淡的没有多少浪花,很快就流过了而立与不惑,又流走了知命与花甲,已行走在古稀的路上。

    走过岁月的师傅,亦如当初的样子,身材还是消瘦,身板还算挺拔,语速仍然机关枪扫射般快,行事还是干脆利索、不拖泥带水,只是脸上的年轮更深刻了一些,可举手投足间仍保留着军人范儿。

    人们说,一日入兵营,终身都是兵。不知道这话有无道理。或许军人的气质早已融入师傅的血脉里,伴随他走过风走过雨走过四季,不自觉间就会流露出来。

    师傅名叫王栓,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师傅。在胜利油田,“师带徒”的模式由来已久,但凡新入职的员工,都指定一位资历老的师傅,带着新员工学业务,带着新员工做人做事。岁月变迁,历经一个甲子的沉淀,这种传统一直延续着。

    20世纪90年代初,我被一辆敞篷车拉到一个采油小院,实现了从学生到岗位员工的转换。刚下车,就看见师傅站在小院里。他顺手接下了我的行李,没有过多的言语,只留下了一个微笑……第一次见面的场景,深深地镌刻在我温暖的记忆里。

    我一脚踏进采油小院,便在小院扎了根,吃在小院、住在小院,青春的时光打发在小院。与师傅朝夕相处,联系越来越密切,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一起扯东拉西,对师傅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

    1978年,师傅转业到长庆油田,成为一个石油工人。师傅说,当工人的第一天就接受了铁人精神的洗礼。他的师傅给他讲石油工人战天斗地的故事,讲 “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态度,这都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

    师傅说他讲不出什么大道理,当兵就当一个合格的兵,当工人就当合格的采油工人。那时工作条件差,师傅像军人一样苦活儿累活儿抢着干,一直奋战在石油一线最基层的岗位。

    当时,采油队的生活是单调的,值班室里的一部电话、一台电视机和一副象棋,构成了所有娱乐休闲。电话是对外联系的,但联系最多的是调度。和家里人电话联系,总担心占用时间,生怕影响了生产调度紧急电话,自然打得少之又少。师傅说他家里安了电话,便揪着我到他家里打电话,让我感觉特别温暖。

    时光如水,淘洗了太多的记忆,可队上的那副象棋却定格在记忆里,留下了与师傅对弈的美好时光。住在偏僻的采油小院,在大把的闲暇时光里,跟着师傅学棋的日子,心田里就像种下一棵没有年轮的阳光树,一颗年轻的心摇曳着年轮流转、时光飞逝。

    最初下棋,师傅让我一个车,往往也是很难取胜。偶尔一次,侥幸偷吃了师傅的车,仿佛一下子看到取胜的机会,便试图以换棋的方式获取胜利。可就在自己沾沾自喜、准备高唱胜利凯歌时,不承想自己的车却被师傅吃了。看我颇为懊恼的样子,师傅便让我悔了几步棋,可没过多久,再次折戟沉沙败下阵来。师傅说,下棋就像人生起起伏伏,形势好别得意忘形,稍有不慎就会落入陷阱;形势差也别灰心丧气,只要坚持不放弃,反败为胜也未尝可知。现在想来,师傅的棋盘里其实蕴含着太多朴素的智慧。

    美好的时光过得很快,与师傅对弈久了,便洞悉一些路数。师傅从不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纵使丢失几个大子也面不改色,结果反倒能一招制胜。自己往往只看眼前的一两步,总是被牵着鼻子走,又伸不开拳脚,甚至被逼迫弃子保帅。此时,我便又要悔棋,可师傅却凝着一脸的严肃,执意不让悔棋。

    与师傅说起以往悔棋的事,师傅却说,那是让我熟悉棋局变化,还反复强调,人生如棋,落子无悔!

    那时,才恍然发现,自从与师傅对弈以来,他从来没有悔过棋,就像过河的卒子,从来没有回过头。再后来,每每与师傅下棋,便再也没有提出过悔棋。拨开记忆的年轮,越能领悟师傅的良苦用心。师傅说,岗位有区别,能力有大小,每一个人都是一颗棋子,都有着它独有的价值和意义,不管作用是大是小,都值得认可和尊敬。师傅棋下得好,就像棋盘上的老兵,一往无前,从来也没有后悔过!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