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4版:中国石化报04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脚 步

2022年07月14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崔向珍
16.8K

    崔向珍

    前几天,各个小区群里发了通知,晚上要全民核酸检测。给父母送饭的时候,我叮嘱父亲好几遍,吃完晚饭,我去他们小区广场等他。

    父母住在我们隔壁小区,两个小区中间只隔着一道栅栏。华灯初上时,我下了楼,感觉风有些凉,就给父亲打了电话,让他穿一件长袖。他“嗯嗯啊啊”地答应着,说马上就出门。

    广场上灯火通明,排队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并不多。我很快就做完了,开始盯着父亲来的方向,生怕他找不到我。做核酸检测的人一拨又一拨,父亲还没有来。

    我有点着急,看看手机上打电话的时间,已经过去了46分钟。从父母的住处到小区广场,只隔着6栋楼,父亲应该几分钟就能走过来的。

    我刚想走过去看看的时候,父亲的身影出现了。我使劲地冲他招手,他却看不见,只管顺着广场南边往西走。他走路的时候,双脚已经明显抬不动了,几乎是摩擦着地面,一小步一小步地前行。我的泪瞬间涌上来了,三步并作两步地跑到父亲跟前:“我在这里呢!”

    父亲看到了我,说:“我以为在西边做核酸呢。”我有点不解:“这边搭着帐篷,这么亮的大灯,你咋看不着?”父亲笑笑说,自己好像有点糊涂了。父亲做完核酸,我真的不放心他自己回家了。从广场出来有一级台阶,他试探着不敢下,我赶紧扶住他。小区的路面上刚刚更换了一批井盖,每个井盖上都堆着散碎的水泥块和废井盖。我抓着父亲的胳膊,躲避着这些障碍物,也躲避着来往的汽车。我和父亲说着话。父亲一步一步慢慢地走,我也一步一步慢慢地走。

    送完父亲,回自己家的路上,突然想起父亲带我去邻村看电影的往事。那天晚饭吃得晚了一些,我又非常想去邻村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电影。父亲不放心我,放下学生的作业本,牵着我的手出了门。

    那天晚上的月亮特别大,白花花的月光照着白花花的土路,一大一小两个影子快速地向前移动。走了一小会儿,父亲看我跟不上他的脚步,就把我放在背上,大步流星地往前跑。父亲的背那么宽厚那么温暖,我老老实实地趴在上面,舒服地闭上了眼睛。如果不是有电影吸引着,我就会迷迷糊糊地睡去了。

    那天回到家里,我兴奋地跟母亲讲着电影里的精彩片段,好久都不能入睡。坐在油灯旁批改作业的父亲,让我快点睡觉。他说,以后会多带我出村看电影,好让我多长点见识。我心里那个高兴啊,一夜的美梦里都是跟着父亲不停地奔跑,奔跑。

    从童年跑到中年,从小村跑到城市,时光不停,我的脚步不停。究竟是什么时候把父亲跑老了,我都不知道。城市的灯影已经阑珊,我再次想起脚步蹒跚的父亲,咸涩的泪水顷刻决堤。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