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1版:中国石化报01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作业许可证办理“按部就班”

2022年06月24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杨 洋 李 青
16.8K

    本报讯 6月20日,中安联合对气化装置板框进料泵入口管线进行漏点消缺,作业开票人使用手持终端办理作业许可证申请,大大提高现场定位签发效率,整个动火作业票签发流程前后用时不到20分钟。

    气化装置是中安联合实施电子作业票管理的首个试点装置。按照集团公司有关要求,中安联合去年11月启动电子作业票管理系统建设,今年3月正式上线,比计划提前3个月。建设期间,该公司修订完善直接作业环节管理制度,绘制一张风险图、管住一条作业线、构建一张监控网,有效确保各级管理和作业人员规范履职、“按部就班”进行作业许可证办理。

    电子作业票办理的关键环节是现场定位签发。传统作业许可证为纸质票,施工现场作业票审批的效率相对较低,规范性也难以保证,可能出现人员不到现场审批的情况。使用电子作业票后,相关管理人员必须到现场利用手持式防爆智能终端按照APP流程操作签票,有效保证作业票证现场办理、审批签发和验收,实现作业许可办理定人员、定位置、定时间、定单位,杜绝代签、错签、漏签等违规现象。

    “电子作业票自动记录开票全过程,一旦某个节点出现问题方便追根溯源、调查问责,起到了安全监管的震慑作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安全管理人员可在后台查询办票流程是否合规、JSA分析人员是否按要求进行分析,能够及时发现问题、纠偏改进。

    该公司还采取系列措施为作业人员减负。他们要求安全员、设备员、工艺员上班前到现场核查完善票证信息;动员夜班党员骨干预约分析;将受限、动火、吊装等作业票出票时间由过去的9点提前至8点……这些措施有效提高票证签发效率,保证施工人员正常作业时间。目前,该公司电子作业票使用率已由推广初期的56%提升到80%,预计10月能够基本替代纸质许可票。

    (杨 洋 李 青)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