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3版:中国石化报03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本期话题:
如何杜绝违反劳动纪律行为?

2022年06月24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16.8K

    不搞“下不为例”

    有些人为了求快图省事儿,工作中少检尺、少复核、少巡检,将企业的劳动纪律抛之脑后……27年的从业经历,让我遇见过不少类似已遂、未遂事故。这些案例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侥幸心理作怪,在工作中喜欢走捷径,明知道违反劳动纪律和操作规程,仍然“顶风作案”;二是存在惯性思维,总想着过去检查都没有问题,这次肯定也不会有事,久而久之,思想麻痹,最终酿成事故。

    违反劳动纪律与违章作业和违章指挥一并列入“三违”,是血的教训,生产中要坚决杜绝。劳动纪律作为职工必须遵守的劳动规则和秩序,应当保障其严肃性,对于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不迁就姑息、不搞“下不为例”,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管理过程中做到措施严、考核严、处罚严,确保全体职工树立起“违章就是隐患、违章就是事故”的意识。

    杜绝违反劳动纪律行为,需要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监管。我所在的浙江石油康桥油库近年来通过“网格化”监督管理模式,成立油库巡逻队,实行每区、每点交叉管理,保障了油库安全生产。人人接受监督、人人都可监督,“网格化”监督管理模式让安全管理、设备维护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最终让隐患无处遁形。

    (浙江石油康桥油库主任 邵中海/口述 龚良奇/整理)

    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执行

    “劳动纪律是安全生产的生命线,必须严抓、狠抓。”我所在的河南油田采油一厂双河联合站担负着双河油区原油处理、污水处理、污水回注和原油外输等任务,是一级防火、甲级防爆单位,我们始终把反“三违”纳入安全生产责任之中。

    严明的劳动纪律是安全生产的前提和保障,是团队步调一致、优质高效完成工作的基础。

    杜绝违反劳动纪律,应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必须狠抓基层管理,提高管理者的素质。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带头执行和遵守纪律,严于律己,用行动影响和带动员工遵守纪律。二是必须加强劳动纪律宣传教育,严格制度执行。对违反劳动纪律者,要严格按照制度处理,坚决消除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章不循等现象发生。三是必须加强监督检查和安全教育,增强人人要安全的意识。要加强日常性监督检查,规范员工行为,引导员工认清违反劳动纪律的危害,让员工自觉主动地遵守纪律。四是加强家文化建设,营造人人爱家护家的氛围。企业要把家文化融入安全工作中,以“知家情、聊家常、议家事、保家安、兴家业”为核心,凝聚员工的向心力。

    (河南油田采油一厂双河联合站站长 周平/口述 常换芳 庞先斌/整理)

    利用信息化手段检查监督

    催化剂长岭、建长两家单位分属两地、一体办公,办公地点横跨长岭、云溪两地,人员多、分散广、管理难,如何保证两地生产经营秩序平稳顺畅,是我们的目标。

    “无规矩不成方圆”,严明的纪律是公司安全生产的前提,是一切团队步调一致、卓有成效完成工作目标任务的基础。加强劳动纪律是确保公司运行规范化的重要途径,也是积极推进公司安全管理的基础。

    催化剂公司在长岭、云溪两个基地的办公楼、生产装置出入口安装了刷脸门禁,同时引入考勤管理系统,员工在岗情况实现了动态化、可视化管理。考勤系统上线以来,我们重新修订了考勤、请假管理制度,修补了考勤系统中的漏洞,还将劳动纪律纳入领导干部和部门月度考核、岗检考核。我们从多种考核措施入手强化劳动纪律,奖惩分明,鼓励员工爱岗敬业,积极履行岗位责任。公司劳动纪律实施动态管理后,真正实现了“有令必行,有章可循”。

    (催化剂长岭分公司考勤系统管理员 张龙华/口述 熊芳文/整理)

    下期话题:如何杜绝违章指挥?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