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4版:中国石化报04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工作36年来,仪征化纤合纤二部主任技师顾连岗爱企爱岗爱琢磨,他的发明创造与革新建议,都是基于解决车间生产中出现的实际难题

岗位创新是感恩企业最好的表达

2022年06月24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翟瑞龙 张 斌 刘玉福
16.8K

顾连岗巡检生产线丝道。

    姓名:顾连岗

    年龄:55岁

    石化原声:我一直鼓励大家,感恩企业最好的表达,就是对企业有一种归宿感、荣誉感、责任感。感恩企业就要为企业多创效益。

    翟瑞龙 张 斌 刘玉福

    前段时间,全国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召开。会上,仪征化纤“顾连岗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新成果——“大纺位低压生头技术”入选交流。

    仪征化纤合纤二部主任技师顾连岗及其团队通过研发分丝操作法、低压大吸力等技术,成功破解大功率空压机耗电量大、影响生产线网络生头等难题。目前,这一成果已推广到18条涤纶短纤维生产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顾连岗办公室的工作柜顶,放着一个大工具箱,同事都称它为“百宝箱”,里面有他自费购买的各类电子元器件,还有他的各种小发明。

    36年来,顾连岗个人的工具箱越换越大。他至今记得,刚到仪征化纤当纺丝操作工时,由于纺丝岗位与下道卷绕岗位一个楼上、一个楼下,没有电话联系,从高中就喜欢物理的他,自费购买电子元器件,制作了简易的有线对讲机,方便了生产信息传递。

    这项小发明,得到同事的欢迎、领导的赞赏,更激发了顾连岗发明创造的信心。

    这些年来,他的发明创造都基于解决车间生产中出现的问题,顾连岗的“百宝箱”成为企业日常生产工作中解决问题的利器。

    短纤部大容量装置由于生产线的丝道与其他生产线不同,一度生头缠辊较多,不仅增加成本消耗,还影响产品质量。顾连岗一有空就到卷绕岗位观察生头,和岗位员工分析生头缠辊的原因。经过半年的摸索实践,他研制出专用的卷绕网络生头工具,总结出分丝操作法,使月均生头缠辊由开车初期的21次降到4次以下。至2016年底共减少生头缠辊1980次,直接创效2800万元。其后,他又发明一系列新的分丝操作法,结合网络器、压空系统改造,停用专供卷绕网络生头的大功率空压机,降低了电耗。2019年12月,“大纺位低压生头技术”获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熔喷布是口罩芯原材料。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接到集团公司党组交给的紧急任务,仪征化纤应急跨界上马熔喷布项目,24小时连续施工作业。作为主任技师的顾连岗,负责施工现场疫情、安全管理、开车生产准备和稳定运行以及质量控制等工作。第一、第二条生产线调试开车共5天5夜,他仅回家休息了7个小时,12条生产线全面建成后,他体重下降了8公斤。

    冬天戴口罩,眼镜容易起雾,成为很多人遇到的难题。作为医用口罩的重要原材料,熔喷布的过滤效率和通气阻力是对矛盾体,一般病菌过滤效率越高,阻力也越高;阻力高了,口罩的透气性差,气息会从鼻梁上方漏出造成眼镜起雾。顾连岗劳模创新工作室组织开展专项攻关,通过优化原料、改进设备、提高过滤效率均匀性等技术革新,成功开发生产出超低气阻熔喷布。后来,“提高熔喷布产品质量”这一成果,获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全国纺织抗疫先进个人、江苏省劳动模范、中国石化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石化技术能手……在顾连岗家中,一摞奖状记录了他痴迷革新、不懈奋斗的足迹。荣誉背后,也见证了顾连岗的匠心传承。

    “顾连岗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于2014年。近5年来,围绕重点、难点开展创新攻关,共完成180项创新课题,创经济效益3575万元。工作室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国石化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我一直鼓励大家,感恩企业最好的表达,就是对企业有一种归宿感、荣誉感、责任感。感恩企业就要为企业多创效益。”顾连岗还说,“英雄不问出处,我们呼唤更多能工巧匠的身影,期待更多的蓝领专家的涌现,期待大家能够用自身过硬的技能,为我们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