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1版:中国石化报01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从严从实从速 坚决稳住安全生产大局

2022年06月23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本报评论员
16.8K

    集团公司召开安全生产警示大会,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指针,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起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全力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安全大于天,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出现任何安全事故都是公司不可承受之重。我们必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集团公司党组要求上来,把安全生产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根植于思想深处,扎实开展“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深刻反思、狠敲警钟、再拧发条,从严从实从速,坚决稳住安全生产大局,以抓安全、保安全的实际行动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切实扛稳扛好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的责任担当。

    抓安全、保安全,要严抓“第一责任”。安全生产是“一把手工程”,企业安全生产好不好、形势稳不稳,“关键少数”担负着关键责任,起到关键作用。没有领导干部的安全引领力,就没有全员的安全执行力。各级领导干部要认清“第一责任”的分量,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要带头领班带班,真正下沉到基层,深入到一线,检查督导、靠前指挥,带领干部员工把风险隐患排查彻底、整改到位。要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让员工时时刻刻能听到领导干部在讲安全,看到他们实实在在抓安全、管安全,从而真正重视安全,收到上行下效的效果,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抓安全、保安全,要重抓风险隐患。关键特殊时刻,各企业要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拿出超常规措施,抓紧时间进行全面彻底的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件一件抓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要重点关注薄弱环节,列出清单、销项管理,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施工、不安全不开工。要严抓直接作业环节和承包商管理,加大“四不两直”检查力度,严把承包商资质关、准入关、作业关,强势监管、紧盯不放。安全监管部门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拿出“铁的面孔”“铁的手腕”“铁的标准”,敢于动真碰硬、问责亮剑,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坚决做到隐患零遗留、整改零放过、处理零容忍。

    抓安全、保安全,要大抓基层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三基”是石油石化行业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要坚持精力向基层集中、政策向基层倾斜、资源向基层投入、力量向基层聚集,全方位推动“三基”工作上水平,夯实安全发展的根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安全发展上的独特优势,扎实开展好“三查三强”促安全主题党日,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在安全生产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把广大干部员工推动安全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抓安全、保安全,要狠抓作风建设。作风硬,事业兴。要以上率下正风肃纪,坚决纠治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基层有更多精力抓安全保运行。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大力弘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和严细实作风,兢兢业业抓好本质安全提升、人才梯队建设等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要锲而不舍打好为基层减负“加强针”,聚焦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抓落实、干实事上来。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我们要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干部员工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经营创效三位一体,坚决稳住安全生产大局,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