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2版:中国石化报02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走进涪陵 开发绿色能源 服务长江经济带

2022年06月16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黄予剑 戴 莹 王 彦
16.8K

    本报记者  黄予剑 戴 莹 王 彦

    乌江、长江在重庆涪陵交汇,这里有着美好的谐音“福临”。因为页岩气开发,涪陵有了享誉世界的新名片—涪陵页岩气田,当地人说这是“涪气”。

    6月10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采气管理部数据显示,“涪气”正以每天2000多万立方米,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输往华中、华东等地,惠及沿线6省(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成为中国石化“气化长江经济带”行动的有力支撑。

    2012年涪陵页岩气田取得商业发现以来,截至6月10日,累产气突破448.78亿立方米,探明储量占全国页岩气探明储量的34%。

    科技创新

    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6月8日,涪陵页岩气田技术人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铁冠团队研讨白马区块页岩气开发技术;当天,重庆科技学院一行人员也来到气田商谈校企合作事宜。

    我国页岩气开发起步较晚,与国外地质构造简单、易于开发的浅层页岩气藏相比,我国页岩气埋藏深、地质构造复杂,开采难度大。“页岩气开发是世界级难题。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涪陵页岩气公司党委书记刘尧文介绍。

    江汉油田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作用,与中国石化科研院所,以及国内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和国际一流油服公司开展技术合作,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形成了以页岩气藏综合评价、水平井优快钻井、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气、试采开发和绿色开发配套为主的5大技术体系,建立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标准和规范140项;“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品牌入选中国石化十大技术品牌。同时,加强与兄弟单位公司合作,自主研发网电钻机、全电压裂机组、连续油管作业车等装备工具,逐步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关键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

    针对老区块产能递减的情况,近两年,江汉油田研究院与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深入开展合作,对标国际先进公司和项目,联合开展焦石坝区块稳产技术攻关,首创我国页岩气立体开发调整技术体系,立体开发调整区采收率最高达39.2%,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管理高效

    着力搭建油公司管理构架

    3月22日,涪陵页岩气田最大规模电驱压裂施工圆满结束,创多项国内施工纪录。“我们采用油公司管理模式,一体化推进‘井工厂’压裂,实现了全流程电驱和24小时连续作业。”涪陵页岩气公司总经理宋军备介绍。

    涪陵页岩气田目前已投产693口气井,同时每年有上百口井产建项目加快施工,队伍多、人员杂,管理难度大。为实现高效管理,他们对标国际先进,搭建油公司管理构架,实现仅靠220人高效管理工区近300支队伍8000人,并形成以钻井、试气、地面等为责任主体的项目化管理模式,高速高效推进产建开发,用工效益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开放的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市场是气田开发建设的一大亮点。江汉油田按照生产急需、技术先进、信誉良好的要求,面向全球市场集聚优质资源,建立了公开公平、优质优价、能进能出的市场化运作机制;通过引进、消化、改进、提高,促进系统内施工队伍能力提升。

    针对山区施工特点,江汉油田推广“井工厂”模式,缩短施工周期,提高施工质量;建立钻井、试气施工学习曲线模型,设立竞赛“龙虎榜”,促进施工单位主动对标、追标、创标,“井工厂管理模式在特大型页岩气田开发中的构建与应用”获得中国石化管理现代化创新一等奖,气田入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项经典工程。

    环境保护

    绿色能源更要绿色开发

    6月10日,在涪陵页岩气田国内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站,一辆辆水罐车往来穿梭,把钻井、压裂、采气平台的工业废水运送到这里,处理达标后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

    涪陵页岩气田位于长江经济带上游重要的生态保护区。江汉油田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全面推行“减量化-再循环-再利用”的清洁生产方式和企业自主监督、第三方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四位一体”HSE监督方式,建设“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

    为做好水资源保护和实现高效利用,江汉油田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资源化利用,根据钻井废水、压裂返排液、采气废水不同性质,通过筛选水处理剂、优选水处理剂配方、工业废水全部用于压裂回用等措施,有效减少新鲜水消耗量,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

    他们全面实行水基钻屑、油基钻屑“不落地、无害化”处置。水基钻屑干化后送往有处理资质的水泥厂,将灰渣制成水泥,变废为宝。对油基钻屑进行严格的脱油无害化处理,处理后的油基灰渣含油率远优于国家环保标准。

    为减少废气排放,他们推行“油改电”施工模式。铺设电网、推行网电钻机的同时,逐年加大电驱压裂机组应用力度,能源消耗平均减少33.2%,噪声降低46.3%。过去,气井测试投产时需要放空燃烧,涪陵页岩气公司采用“背压阀进站测试”工艺,单井燃烧页岩气量大幅减少。

    截至目前,气田废水合格处置率达100%,固废达标处理率达100%,先后获得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中国页岩气开发绿色典范、重庆市环保诚信企业等多个荣誉称号。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