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4版:中国石化报04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逐梦川西气田

2022年05月24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袁 鹏 薛 婧 王 平 宋 军 梁 爽 师春雪
16.8K

    编者按:

    川西气田位于四川盆地边缘,地质构造复杂,矿区人口稠密,安全环保要求高。集团公司“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启动以来,西南石油局加快推进川西气田钻井工程和地面工程建设。近日,本报记者走进川西气田建设现场,感受建设者的奋进与热情——

    袁 鹏  薛 婧  王 平  宋 军  梁  爽  师春雪 文/图

    挑战、突破,记录着川西气田建设者的奋进足迹。

    在川西气田彭州6号平台,4台40多米高的钻机矗立在广阔的平原上,甚为壮观。这是我国首个高含硫气田超深水平井4钻机平台,4口井的井深均超过7824米,水平段长超过1706米,是前期井的一倍以上,施工难度大。

    5月8日,再传捷报。彭州5-1D井钻至井深8208米,顺利完钻,刷新该公司水平井完钻井深最深纪录。

    一直跟踪现场钻井情况的西南石油局彭州项目部副经理董波告诉记者,气田建设采用甲乙方联合监管的一体化管理模式,关键工序领导干部值班带班、专家现场指导,解决了一台多机模式下多专业、多队伍立体交叉作业安全风险管控难题。

    川西气田是中国石化继普光气田、元坝气田之后,发现的又一大型海相气田,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超过1000亿立方米,是国家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点督办项目和中国石化重点工程项目。目前,首批次开发井共完井试气11口,均获得41万~57万立方米/天的测试产量。

    进入夜晚,钻井平台灯火辉煌,彭州6号平台犹如一颗明珠,闪耀在川西大地上。而现场施工下钻、起泵、进液、监护……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人员坚守在各自岗位上。

    “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每一个关键施工环节,我们都要紧盯在现场,严把每一道工序,确保不出差错。”彭州项目部钻完部主任郑义四处检查现场运行情况。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彭州6号平台3口井已全井完钻,1口井三开准备,标志着西南石油局在超深高含硫气田开发上,创新钻井施工和联合监管模式取得新进展。

    钻井工程要加快,地面工程建设也要同步加快。

    据天然气净化处理主任师刘钊介绍,川西气田是中国石化首个采用同平台采集气、净化、外输一体化设计的大型高含硫气田项目,实现分散脱硫、分散脱水,确保酸气酸水不出站,实现安全绿色开发。

    入夏后,当地气温超过35摄氏度。在彭州3号脱硫站建设现场,挖掘、测量、焊接等施工正火热进行。

    “项目部深度介入地面工程建设设计、采购、施工等各个环节,加快推进地面工程建设。”对于烈日炙烤和川西大地的闷热,彭州项目部地面工程部主任兰雪诚好像已经免疫,黝黑的脸上表情坚毅,“希望川西气田能够早日建成,西南石油局百亿方气田能够早日建成,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