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4版:中国石化报04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广西石油

八桂大地满目新 创业辉煌再扬帆

2022年05月23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本版文图由广西石油记者站提供
16.8K

    伴随着广西飞速发展的脚步,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走过了70年辉煌历程。70年间,从最初的单一油品供应商,到如今向“油气氢电服”综合服务商转型,广西石油突破地域资源条件的限制,累计供应成品油12677万吨,天然气61862万立方米,逐步成为广西领军型能源供应商。

    70年间,他们将石油精神与属地文化相结合,凭借勇于创新、勇于奉献、勇于突破、勇于胜利的“四个勇于”企业精神,一次次创造 “广西模式”“广西速度”,多次走在行业前列,两次斩获销售系统标杆企业称号,成为系统内外叫得响的知名企业。

    70年间,他们履行好国企三大责任,以“能挑千斤担、不挑九百九”的毅力不断突破、超越,以高于广西平均GDP的创效能力跑在销售系统前沿,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扎根八桂大地,端稳能源的饭碗

    新中国成立初期,为振兴民族工业,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广西石油应运而生第一代的广西石油人白手起家,靠牛车拉、驮马送,在大石山间将油料输送到广西各地,让黑色“血液”流淌在祖国边疆建设的脉动中。

    20世纪50年代,广西石油着手开展铁路沿线、主要城市石油供应站的油库建设;195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后,广西历史上第一座加油站柳州鱼峰加油站建成投产;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广西石油开始进行油库建设,1978年,加油站数量增至10多座;20世纪80至90年代,广西石油向专业公司过渡,在1998年整体划入中国石化集团以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大力推进加油站布局和建设,“五统一”“收支两条线”“地县一体化”改革,被誉为“广西模式”,在销售系统大力推广。

    2000年以来,广西石油坚持全方位开放合作,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先后与广西自治区、地市政府、多家大中型企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组建了45家股权企业,开发网点178座,加速能源网络建设。该公司作为东盟博览会指定能源供应商和行业合作伙伴,连续18年为东盟博览会车辆提供能源服务。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同步启动第四届中国石化“易享节”,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借力信息手段,创新探索谋求发展

    在互联网兴起之时,广西石油在经营、物流等主业务环节,投入信息化建设。自主研发的应用业务管理系统、物流管理系统形成销售企业业务信息化发展的雏形,多次荣获集团公司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项。近年来,广西石油创新成立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边缘计算为基础,先后开展了微信加油卡、液位仪、485通信改造等系统的技术研发及深化应用。其中微信加油卡项目实现30秒极速支付和10秒开票,凭借加油简付、一键加油、扫码支付等多种智慧支付手段,丰富无接触式消费服务场景,被选入全国总工会主办的“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展览。

    全国首座集油气氢电服及光伏、工业文化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阳综合加能站,全国首家社区服务站南站西站、先进的油品“收、储、发”全流程无人化作业智能油库新屯里油库……广西石油在创新的道路上从未停步。

    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广西石油按照“品牌+资本+商品+服务”的“四位一体”发展方式,充分发挥广西1200多座易捷便利店的网点优势,积极发展便利店、环保产品、自有品牌、汽服、广告、数字运营、金融服务、生活服务等八大产业。

    依托电商平台延伸便利店业务端口,广西石油打造直播平台。自主研发的“易姐姐螺蛳粉”,带动2000多名当地农户就业,推动“桂”字号产品走向全国,助推“小米粉”成为“双百亿”大产业。

    拥抱绿色革命,构建现代化能源体系

    广西石油立足“十四五”关键期,聚焦“能源至净,生活至美”主题,主动投身绿色革命,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充分运用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探索未来加油站,不断优化网络布局,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体系,从油品供应商向“油气氢电服”综合服务商转变,陆续建设集加油、加气、加氢、充电、非油汽服等五位一体的综合加能站,充分满足未来人们出行的多元化需求。

    据悉,目前广西石油已率先在红色老区百色市建成中国石化首座碳中和、首座光伏建筑一体化加油站,在全国五大汽车城之一的柳州市打造了广西首座油氢合建示范站。新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每年节约电费250万元,减少碳排放量2385吨。在广西逐步建立LNG加气长廊,保障车用天然气市场供应;在全区加油站、油库进行油气回收改造,每年回收油气3000多吨,引领6次油品质量升级,推动油品清洁化发展。2020年,广西石油首次获得“中国石化绿色企业”称号。

    聚焦民生保障,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广西石油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社会公益上彰显新担当,为壮乡人民的幸福生活贡献石化力量。

    投身脱贫攻坚,接续奋斗推进乡村振兴。自2004年以来,广西石油聚焦产业帮扶、教育帮扶、消费帮扶三大主题,发挥企业优势,把帮扶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打造具有中国石化特色“三带”帮扶模式,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过1074万元,派驻扶贫干部126人次,帮扶33个贫困村,14000人实现脱贫;设立助农产品专柜,销售额超亿元,助力百种“桂字号”产品走出大山、销往全国。

    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是广西深度贫困村,也是“时代楷模”黄文秀生前驻村工作所在地。2020年,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该村种植的砂糖橘面临滞销的困境。广西石油得知消息后,积极开展“加油!爱的砂糖橘”爱心公益活动,向百坭村采购10万公斤砂糖橘,赠送给来站点加油的车主。

    服务一方水土,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自2004年起,广西石油连续19年开展“情暖驿站·满爱回家”服务返乡务工人员大型公益活动,累计服务超过320万辆返乡摩骑和4200万春运返乡人员,用坚守和情怀温暖了回家路。截至2021年底,广西石油在全区建设122座司机之家、88座爱心驿站、39座环卫驿站,风雨无阻,日均提供各项服务近万次,用爱和责任守护新业态从业人员。

    答好时代考题,党建引领勇毅前行

    70年是一座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回首过往,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广西石油发挥勇于创新、勇于奉献、勇于突破、勇于胜利的企业精神,扎根八桂,风雨磨砺,踔厉奋斗,始终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与广西发展“血脉相通”。进入新时代,面对能源安全、产业变革、绿色转型、自主创新等方面的大考,广西石油党委立足“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在主营业务和量效规模基础上,持续推进成品油业务提质增效、再次焕发青春活力,全力培育非油业务、新能源等新效益增长极,大幅度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效率,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答好“为党和人民担当什么”的时代考题。

    未来,广西石油将用新的实践不断赋予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新的内涵,大力激发“红色引擎”源动力,阔步迈上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的新征程,续写绚丽多彩的壮美篇章。

    (本版文图由广西石油记者站提供)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