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2版:中国石化报02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融入绿色科技

2022年02月18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16.8K

仪征化纤多种功能性涤纶中空纤维与冰墩墩、雪容融相映成趣。

    火炬外壳材料

    【冬奥元素】

    北京冬奥会火炬外壳由上海石化碳纤维制成。

    【材料亮点】

    这是全球首次以碳纤维复合材料制作的奥运火炬外壳。树脂“加盟”破解耐高温难题,分段制作兼具实用美观,高温银漆喷涂满足燃烧需求,三维编织让造型更为飘逸,引入自动化设备确保图案清晰、颜色一致,火炬外壳重量较铝合金外壳轻20%以上,有更好的手感,呈现出“轻、固、美”的特点。

    【背景链接】

    由上海石化总牵头,组织东华大学、云路复材公司三维编织团队,负责火炬外壳三维编织技术研发、生产,镭雕喷涂上色、组装,最大程度还原火炬灵动的外形;与中核集团核八所、库贝化学公司合作,研发碳纤维复合材料,以满足火炬耐高温、耐火烧的需求。经专家鉴定和实践检验,碳纤维氢能火炬安全可靠性高,可在大于800摄氏度氢气燃烧温度下正常使用,抗10级大风和暴雨,能在极寒天气中使用。

    【难度系数】9.9

    东海沥青

    中国石化供应的17618吨优质东海牌沥青,铺就北京冬奥会延崇(北京延庆到张家口崇礼)高速公路。

    【难度系数】9.3

    “鸟巢”座椅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场“鸟巢”8万个固定座椅由中国石化研发制作,采用聚丙烯中空成型,绿色环保、安全阻燃、耐紫外线、长期不褪色。本次冬奥会期间,“鸟巢”座椅仍然高质量“服役”。

    【难度系数】9.5

    赛时服装材料

    【冬奥元素】

    北京冬奥会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志愿者赛时制服和安保民警防寒衣的保暖内芯,70%采用仪征化纤生产的功能性涤纶短纤维,经与其他纤维混合,制成保暖絮片。

    【材料亮点】

    这种保暖絮片具有瞬间升温、长效蓄热、轻薄舒适、吸汗透气等性能,为工作人员提供有效保障。

    【背景链接】

    由于冬奥会运动气候条件特殊,制服保暖材料必须兼顾抵御严寒、防风保暖和透气透湿、轻便舒适之间的平衡,最大程度满足各种场景下的需要。

    2020年,北京冬奥组委面向全球征集制服保暖材料,江苏康大无纺有限公司采用仪征化纤的多种功能性涤纶短纤维,并与其他纤维混合研制成保暖絮片,在国内外10多家参选企业中胜出,成为唯一供应商。

    【难度系数】9.5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