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6版:中国石化报06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奥运会的“吸金”效应与体育营销

2022年02月11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16.8K

    奥运会是全世界最受欢迎也最受关注的体育赛事,没有之一。自1896年雅典奥运会以来,4年一周期的奥运赛事就成为全球最大规模也最赚钱的媒体活动之一。虽然近几年受到疫情影响,主办国的收益有所下降,但奥运会依然是全球各国、各大城市和知名公司树立或推广自身形象的最佳平台。各国/城市每4年就会为争夺奥运会的主办权而展开角逐,以便通过场馆或转播平台向前来观看或在本地观看奥运会的成千上万的体育爱好者展示自己的国家/城市形象和奥运魅力。

    奥运会的广告策略与其他赛事有很大不同。在奥运会上,获得广告收入的方式相对有限,包括运动员代言、奥运牌照和商品的销售、销售转播权、拉赞助等。

    ■运动员代言:

    在奥运会期间,几乎所有运动员的衣物、装备都是服装公司或运动器材公司赞助的,如耐克、阿迪达斯、中国的李宁等。运动员可以免费使用或通过穿着特定的服装出场得到报酬。特别是一些冬奥会所需的运动器材,如滑雪板、溜冰鞋和其他装备都相当昂贵,获得公司赞助对运动员有利,而公司也可因运动员穿着和使用其产品获得更大的知名度。

    ■奥运牌照及商品:

    奥林匹克授权许可是指奥运会官方授权的产品和商品的销售,包括奥运会官方的金银纪念币、带有奥林匹克标志的各种小纪念品等。在亚马逊上销售的一些奥运小纪念品中也不乏石油公司的痕迹。如有壳牌标志的小纪念扣是在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上销售的纪念品之一。

    ■转播权:

    对广播电台、电视台销售奥运会转播权是奥运会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其份额常常占到奥运会总收益的50%甚至更高。电视台或广播台在获得转播权后可通过广告回收成本并获得收益,以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为例,其为获得2000~2008年的奥运会转播权支付了35亿美元,但很快就通过广告销售而大赚特赚。据悉,2001年11月,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就已售出奥运会期间90%的广告,而一条仅30秒长的黄金时段广告售价就高达60万美元。随着奥运会的广告回报不断升高,转播权的售价也随之水涨船高。

    而随着网络传播的兴起,各国电视台除了销售广告,还可将转播权进一步向下一级网络平台销售。如中国中央电视台在买下2014年索契冬奥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转播权后,腾讯和优酷两个视频网站在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内双双拿下了奥运会赛事点播权。东京奥运会前,快手和腾讯两大平台相继宣布拿下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视频权益。

    里约奥运会转播权为1.6亿美元,东京、北京和巴黎三届奥运会的版权高达2.75亿美元,连同已经举办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央电视台总共为2018~2024年的4届奥运会支出了5.5亿美元的版权费。

    ■赞助:

    除了电视转播,赞助商和合作伙伴也是国际奥委会的主要收入来源。奥运会的赞助商分为3个级别:奥林匹克合作伙伴项目(即顶级赞助商)、当届奥运会赞助商和各国国内奥运赞助商。不同级别的赞助商,对奥运会会徽及标志的使用权和宣传权不同。在包括平昌冬奥会和东京夏季奥运会在内的4年周期中,奥运会东道主仅通过14家全球顶级赞助商就获得了20亿美元的收入。国际奥委会预测称,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举行,这一数字将增至30亿美元。

    赞助不仅包括财政方面的支持,而且包括为奥运会组织提供产品和服务、技术、专业知识和人员。奥运会的赞助商阵容通常异常强大,从国际奥委会层面,有十几家公司长期占据顶级赞助商的地位,其中既有传统知名公司,如可口可乐、陶氏化学、普利司通、VISA等,又有新兴网络公司,如在线房屋租赁平台爱彼迎等。

    可口可乐1928年起就赞助奥运会,至今时间长达90多年。信用卡公司VISA和松下则分别于1986年和1987年赞助奥运会至今。2010年以后加入顶级赞助商阵营的,除了爱彼迎,还有阿里巴巴、英特尔、丰田、普利司通等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