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8版:中国石化报08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第一次海外过年

2022年02月11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许 颖 张 保
16.8K

李守峰(左)、莫汉德(中)和陈浩在非洲施工现场。李守峰 供图

    ●许 颖  张 保

    2月1日大年初一,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技术公司的员工李守峰和陈浩正在非洲施工现场进行钻井液技术服务工作,这是他们第一次出国工作,也是第一次在国外过新年,这个春节对他们来说很特殊。

    2022年初,该公司与SHARIF石油公司签署了“2+3”口井钻井液技术服务合同。面对疫情,李守峰和陈浩逆行而上,经过三四天的跨国奔波,顺利到达非洲,前往施工现场执行生产任务。在非洲工作期间,他们与当地雇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很多非洲当地雇员对中国的节日并不了解,对很多东西都非常好奇。陈浩走出营房时,就遇到了雇员莫汉德。看到贴在营房门口的对联,莫汉德用不太纯正的英语问道:“This is used to do(这是干什么用的)?”陈浩在一边笑着回答:“Old greeting,message blessing(除旧迎新,寄托祝福)。”

    陈浩给莫汉德介绍了中国春节,告诉他春节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家家户户都在大门两边贴上崭新的春联,以寄托对新年的美好祝愿。莫汉德听后不断竖起大拇指点赞。

    看到外国友人感兴趣,陈浩顿时来了兴致,邀请他到屋里喝茶聊天。莫汉德说,他喜欢喝红茶,味道有点像咖啡。陈浩说,这边天气炎热,从养生的角度来看,喝绿茶更有益健康。

    在屋里整理资料的李守峰问莫汉德,“你喜欢中国文化吗?”见莫汉德一脸茫然,李守峰拿出从国内带来的水写布,用毛笔写下“新年快乐”四个字送给莫汉德。

    “Amazing(真令人惊讶)!”莫汉德脱口而出。李守峰对他说,中国书法能陶冶人的情操,起到聚气凝神、调理气息、缓解压力的功效。

    一个多小时过去,到了开饭时间。送别前,陈浩拿出从国内带来的铁观音送给莫汉德,让他有时间就来这里坐坐,喝喝茶,聊聊天,并祝他新年快乐。莫汉德礼貌地回道:“Thanks,you too(谢谢,你也是)。”

    李守峰和陈浩虽然身在海外,但那份思乡之情不减。借着新春佳节,他们和非洲朋友过了一个具有国际风味的春节。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