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8版:中国石化报08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心中装着客户,客户就会想着我们”

浙江温州永嘉石油客户经理陈宝钦虽从事直分销工作时间不长,却把服务做到了客户心坎上,去年个人直分销量排名公司前列
2022年02月10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汪海英
16.8K

    □汪海英

    “方总,您的库存不多了,最近原油价格可能要上涨,建议您补充库存?”早上,浙江温州永嘉石油客户经理陈宝钦照例打开电脑查看客户库存,然后打电话提醒他们及时购油。放下电话,他来不及喝口水就赶忙出门走访客户。

    “陈经理每天不是在电话联系客户,就是在走访客户的路上”。对于这种工作状态,陈宝钦早已习惯。作为温州石油直分销线条最年轻的客户经理,他坚信“只要心中装有客户,从零开始也能干好”。2021年,他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直分销任务,个人销量排名公司前列。

    挨家挨户走访客户,办法虽“笨”却有效

    永嘉地区有3座非标油油库坐落在瓯江沿岸,当地成品油直分销市场竞争激烈。为掌握区域内客户信息和用油需求,陈宝钦决定采用“笨”办法——走出去挨家挨户走访客户。

    他利用周末时间,使用手机地图的搜索功能,结合天眼查搜索区域内用油企业信息,在地图上标记出目标客户或流失客户的位置,随后驾车挨家挨户上门拜访,介绍中国石化油品的数质量优势,了解客户流失的原因并承诺给予解决方案。不到一个月时间,他把永嘉地区跑了个遍儿,并整理出一本厚厚的客户档案。后来,他还把目标瞄向周边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的用油市场。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利用假期,我从永嘉上塘绕道温州仰义再回市区,一共拜访了7家客户。早上天不亮出发,到深夜才回到家,连饭都忘记吃了。”陈宝钦说。那次,他成功开发了3家客户。

    把服务做到客户心坎里,人家才会认可我们

    陈宝钦认为,客户选择合作单位也是在选择服务。走访潜在客户时,他注重用服务打动客户,让客户感受到企业的诚意。

    去年7月,他走访某社会加油站时了解到,客户的运油车未通过年检,急需寻找新的车辆运油。虽然之前客户明确表示与油品供应商合作多年,暂不考虑和中国石化合作,但陈宝钦仍热心地帮他协调运油车辆,并承诺不管是否在中国石化进油,都会帮他协调好车辆,保证加油站油品供应。

    听说客户现在仍需到镇里的银行现金缴款购油后,陈宝钦主动联系银行,咨询办理企业对公转账需要提交的材料清单,并驱车陪同客户前往银行办理。客户感动地说:“我与之前的油品供应商合作这么久,他们也没有帮我解决这个问题。我年纪大了,每次现金缴款都耗时耗力,多亏了你。”消化原有库存后,客户主动联系陈宝钦购油。

    “这说明我服务到了客户心坎里,人家才会认可我们。”陈宝钦说。2021年,永嘉分公司终端客户直分销销量排名温州石油第一。

    善于发现并解决问题,才能增加客户黏性

    陈宝钦认为,在客户维系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才能增加客户黏性。

    “你们的油品质量有问题,我们的几辆车加你们的油后,喷油嘴堵住了。”有一次,一位道路工程客户给陈宝钦打电话投诉。针对客户反映的问题,陈宝钦高度重视。安抚客户情绪后,他立即查看了对方近期的提油记录。通过出库周期测算,他确定客户罐内油品均为中国石化油品。随后,他驱车一个多小时上门走访客户,顶着高温爬罐取样、层层诊断,最终确定客户车辆喷油嘴堵住的原因是储油罐多年未清理,导致罐底杂质较多。

    找到问题症结后,陈宝钦立即替客户联系专业人员清理储油罐。此后,客户的车辆再也没有出现过喷油嘴被堵的情况。而陈宝钦高效的服务和专业的诊断,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这件事只是陈宝钦客户维系工作的缩影。通过长期维系,客户对他信赖感逐渐增强,“现在有些客户购油时都会征求我的意见,这说明,只要我们心中装着客户,客户就会想着我们”!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