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2版:中国石化报02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新年会更好”

2022年02月08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卞江岐 徐 欣
16.8K

    本报记者 卞江岐 通讯员 徐 欣

    2月1日一大早,在镇海炼化1号乙烯裂解装置现场,记者跟随装置一区三班副班长吴洪伟来到裂解炉区域。月初是裂解炉特护巡检的日子,大年初一也不例外。

    从庞大的乙烯裂解装置一侧,顺着楼梯来到二层平台,吴洪伟在11号裂解炉观察孔前停了下来。他递给记者一副专用墨镜说:“站在侧面,防止高温,现在测一下炉管温度。”吴洪伟拿着测温枪边测边说:“根据前期的大数据总结,二层这个位置炉管温度最高,所以是最佳测温点。”炉管表面温度是衡量裂解炉运行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过高的温度可能造成炉管变形。

    透过镜片可以看到裂解炉的内侧有一排烧嘴,持续喷出火焰,就像家中天然气灶的火嘴。吴洪伟拿起对讲机向内操通报了火嘴燃烧状况。11号炉36个火嘴火焰坚挺有力,发出湛蓝色光芒,这样的现象说明燃烧最完整、环保指标最好。如果火焰软弱无力,各个方向乱飘,那就要通过调整风门、改变进氧量来调整。这些现象内操无法看到,特护人员就成为内操的“眼睛”,让内操在微调氧含量时更有底气,更精准地控制燃烧情况。

    记者跟随吴洪伟,从最西边的11号炉到10号炉、9号炉,一直走到最东边后扩建的12号炉,测量炉膛、炉管上定点位置温度,观察炉管形状、火嘴燃烧状况,检查风门开度,记录预热器翅片温度。12台裂解炉一共888个测温点、1332条运行情况确认,一趟走下来要花费三四个小时。每个月一次的裂解炉特护,是他们的必修课。

    在吴洪伟和同事的精心呵护下,2021年镇海炼化12台裂解炉全年加权平均热效率为94.41%,裂解炉运行热效率在集团公司系统内保持领先。

    “新年会更好!”他站在裂解炉顶层笑着说。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