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4版:中国石化报04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这一“页” 充满新希望

2022年02月08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朱克民 张胜刚 管 磊 马海城
16.8K

夜幕下,胜利油田丰页1-1HF井场灯火辉煌。
踏着夕阳,员工加密对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巡检。
贴上窗花,井场多了些节日的氛围。
技术人员轻轻搅动油样,分析原油品质。
技术人员根据分析图表开展数据研判,现场制定方案措施。
夜间,员工加强数据读取和设备巡护。

    朱克民/图 

    张胜刚  管 磊 马海城/文

    1月31日,农历除夕。

    午饭过后,拿上刚刚打印出来的第一份分析图表,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工艺所所长李力行和技术人员赶往丰页1-1HF井现场。

    “去年底,胜利油田规模增储建产新阵地——济阳坳陷页岩油勘探开发取得进展。丰页1-1HF井是油田在民丰洼陷部署的第一口页岩油水平井,也是油田目前水平段最长、钻遇页岩油井段最长的页岩油评价井。”李力行说,这口井1月24日成功压裂,目前进入压后放喷阶段,每天放喷液量在100立方米左右,压力相对平稳。可喜的是,在放喷的第二天,就见到了原油。

    井场上,压裂施工的部分储液罐还没有完全撤走,却没有了施工时的繁忙与嘈杂。有序摆放的井口、管汇、拉油罐等设备使得平整干净的井场显得有些空旷。

    样桶里,刚从取样口接出的原油有些黏稠,散发着缕缕热气,在阳光下泛着乌金的光泽。

    对照分段返排占比图表,李力行轻轻搅动着缓缓倒入量杯内的油样,仔细观察着油品:“B靶点的油品成熟度高,等排液量上来,品质会好些。”

    “这口井见产量没有问题。它的成功,为民丰洼陷页岩油打响了第一枪,是个好开端,我们对这口井充满希望。”李力行说,目前,胜利油田在民丰洼陷部署的丰页1HF井正在钻探,丰页1-2HF和丰页1-3HF井正在进行方案部署。这口井的产能将为后续民丰洼陷页岩油井的开发部署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节日期间,属于放喷观察期。技术人员每天关注压力、液量变化、动态含水变化和油品性质,分析判断相关数据,为后期打好页岩油进攻战、拓展资源新阵地积累经验。

    多功能拉油罐下,东辛采油厂边远井采油管理区经理彭绪勇正和员工一起对流程管线进行进一步捆扎加固。“这口井油比较稠、含蜡高,不能发生冻堵。我们要保证节日期间连续放喷生产正常。”彭绪勇说,为了保障生产连续性,通过运行协作,到凌晨时分,4台多功能拉油罐已经安装到位并做好保温工作。同时,锅炉车和罐车都已协调到位。节日期间,管理区挑选了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员工在值班干部的带领下进行24小时值班。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空下,丰页1-1HF井场在荒野中尤其醒目。

    在简单吃过管理区送来的水饺后,边远井采油管理区的员工相启新和鲍同会戴上安全帽拿起工具,踏入茫茫夜色中,开始了新一轮的巡检。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