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5版:中国石化报05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让冬奥火炬上的黑科技“飞扬”起来

2022年02月07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王佳麟 石小建 张 挺
16.8K

    2021年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飞扬”问世。相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飞扬”火炬外形更加飘逸。它以祥云纹样“打底”,自下而上从祥云纹样逐渐过渡到剪纸风格的雪花图案,银红交织,旋转上升,如丝带飘舞,象征着“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照亮冰雪、温暖世界”。

    “飞扬”外形美观,更重要的是兼具实用性。冬奥火炬不仅要耐火抗高温,而且要在极寒天气中能用。如何承受“冰与火”的双重考验?这就需要各种“黑科技”轮番上场“助攻”。

    如果把火炬拆分开来,主要分为3个部分:外飘带、内飘带和氢气燃烧装置。

    此次,中国石化以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的身份,承担了火炬外飘带研制和整个火炬的量产任务。中国石化将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交给了上海石化,上海石化再次肩负起产业链链长的责任。经过北京冬奥组委、中国石化冬奥办、上海石化联合组织的企业现场考察和样品测试验证,确定了冬奥火炬的主要部件加工企业。

    从2021年6月接受量产任务,到2022年1月底成功交付,上海石化除了为火炬生产提供碳纤维,还作为火炬总成单位,发挥产业链链长作用,组织部件加工企业统筹推进,一个集部件制作、终端检测、产品交付于一体的总流程,在位于上海、北京、江苏、广东、河北等地的五大基地迅速建立并快速运转起来。最终,集众人之智、合众人之力,“飞扬”一朝成名天下知。

    本版文图由 王佳麟 石小建 张 挺 提供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